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中国黄金饰品再度热销 鸡年贺岁金条供不应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仇琳) 12月2日,北京,最低温度零下一度。整个城市上空被厚厚的烟雾所笼罩。据天气预报,这一天的空气质量为北京入冬以来最差。在这样一个午后,当大多数人情愿躲在温暖舒适的家里时,北京菜市口百货黄金饰品柜台前却人头攒动。经过一个小时的精心挑选,26岁的公司职员李钰最终为母亲买了一对24K金的耳环和一条24K金的项链。“我非常高兴,”小李母亲当场就戴上了女儿为自己买的礼物,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明年是鸡年,是我的本命年,我女儿希望这能给我带来好运。”小李和她母亲只是今
年在中国各大城市兴起的黄金热中的一员。

  北京菜市口百货营销部经理李翔告诉记者,11月19日,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的300公斤“鸡年贺岁”金条七小时内在该店抢购一空。

  为了满足更多顾客需求,菜百专门设置了“鸡年贺岁”金条电话预定热线,开始第二轮金条预售。虽然这次黄金价格由每克125元涨到了128元,但截至周四已有2900多条金条被预定售出。负责电话预定的售货员说,顾客的预定早已超过了该店的供货能力。

  分析家认为,引起此次黄金热有多种因素,包括美元疲软,国际进价大幅上涨达到16年来新高,以及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等。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刘山恩认为,黄金消费应该成为一种文化消费,要满足人的某种心理需求。要做黄金文化,挖掘东方的文化比模仿外来文化更能吸引消费者。中国市场是世界黄金业的希望,因为中国有着深厚的黄金文化传统。

  黄金在中国历来被视为财富与吉祥的象征。从麒麟送子、吉祥如意到婚庆中“金玉良缘”,黄金渗透于传统文化的各个角落。在婚庆或节日佩带金饰,表达了人们对吉祥的美好追求。

  历史上,黄金被中国百姓视为最好的保值实物。刘山恩说,曾有一份调查表明,90%以上的中国消费者购买黄金的目的是为了保值。60年代,中国取消了黄金首饰市场供应。直到1982年,中国出于回笼货币抑制通胀的目的,恢复了市场供应,发行了熊猫金币。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1997年中国黄金首饰需求量达到了330吨的历史最高水平,占当年全球总需求量的10.2%。进入90年代末期,随着股票、外汇等投资产品的增多,黄金市场开始供大于求。1997年以后金价连续5年下跌。

  今年再起的黄金热,无疑给黄金市场打了一剂兴奋剂。在沈阳,1985公斤的“鸡年贺岁”金条上市不到两周就销售一空。在中国其他城市,兰州、石家庄、海口,虽然金价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调,都丝毫没有影响当地消费者对黄金的购买热情。

  “像我们这样年纪大的人还是喜欢黄金饰品,”小李的母亲告诉记者。“黄金更传统更可靠。”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