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搜索电子商务的死角:信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5:22 中国质量报

  自1998年开展第一笔网络交易以来,电子商务在中国已经走过5年多历程。其间,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圈钱、烧钱,只重视销售额不考虑盈利的不健康、非理性经营方式;一些投资者被淘汰出局,留下的投资者在对如何盈利问题的思索中慢慢趋于理性;电子商务经营者不仅重视自身的发展,更重视整个行业的发展。这三个发展阶段充分说明,中国电子商务从不成熟逐渐走向成熟发展。

  在走向成熟发展的过程中,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网络交易的信誉、网络交易的产品质量等,越来越突出地困绕着从业者和消费者。一项调查显示,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信誉度问题已经成为网络交易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特别是买家,对商家提供的商品信息、商品质量保证、商品售后服务是否和传统商场一样,购买商品后是否能如期拿到商品等,都存在忧虑。

  专家分析认为,造成信誉度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网上购物信誉度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商家不发布虚假商品、销售信息,即商家的信誉度;另一方面是网络购物者提交订单后不无故取消,即买家的忠诚度。目前,网上诈骗已成为商家信誉度的“杀手”。明明没有商品,却引诱网民去购买、汇款,使汇款者两手空空。这种网上诈骗事件虽然少有发生,但其在购物网民中产生的负面影响却较深刻、长久。商家的信誉度问题需要有一个规则来解决。但是这个规则由谁来制定,的确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业内专家认为,信誉度首先在于行业自律,其次各个商家应该联合起来组成行业协会,对网络购物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如果有一个权威机构定期发布网上商家信誉度程度情况,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购买者对商家信誉度的担忧。

  随着网络购物在国内的发展,信誉度问题也在逐步得到改善。初次进行网络购物的顾客的一单交易额一般都相对较低,随着购买者购物次数的增加,购买者对网络购物的信任度逐步增加,一单交易额也会增加。这是解决购买者对商家信誉度的一种方式———通过尝试来增进对网络购物的信任度。而对于商家,购买者的忠诚度同样也被看中。如何确定购买者在网上下单后会如期付款、接受商品,这是值得研究的问题。目前商家的解决方法一般会通过先付款,或是预付订金的方式尽量避免由于坏订单带来的损失。但这种方式一般是以降低交易成功率为代价的。

  作者:詹俏俏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