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又见涨价风起 > 正文
 

苦控一年江苏物价涨幅终刹车 年终涨势趋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17 现代快报

  全年涨幅预计为4%,明年水电气公交等项目涨势已定

  新闻索引:“不管是买菜吃饭,还是添置家当,今年一年好像都是在各种涨价的消息里度过的。”市民严女士说,她已经很多年不关心“物价”这个词,但今年不同,“前几个月我家的生活支出每月都在涨。”严女士的感受在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上得到了体现:2004年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预计是4%左右。那么,这“4%”都“涨”了些什么,对社会
经济、百姓生活具体有哪些影响?明年物价走势如何?针对这些焦点问题,江苏省物价局昨日作出公开通报,同时也交出了一份一年来应对
通胀压力的考验的答卷。江苏省物价局局长赵耿毅说: “从社会实际和经济发展来看,价格指数丝毫不动并非好事,3%的涨幅是理想值,超过5%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了。江苏今年4%左右的涨幅应该属于温和性、恢复性和结构性上涨,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怎么涨的】

  如果把每个月的指数连成线就会发现,今年以来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运行轨迹基本是一条开口向下的弧线,其中6月份是弧线的顶点。

  今年涨价出现两个峰值

  1-6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除2月份稍有回落外,基本呈逐月上升的势头,其中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5.6%,创下1997年以来的峰值。而从5月起涨幅连续5个月超过5%,今年前9个月平均涨幅达4.5%,同样创下了1997年以来近8年的峰值。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全省各地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着力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调控措施。下半年以来,价格总水平同比明显回落,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价格调控效果逐步显现。

  6-10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除8月份略有反弹以外,基本呈逐月下降的势头。其中,9、10月同比分别上升5.1%、4.1%,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1和0.2个百分点,比最高的6月份下降了1.5个百分点。

  进入年终涨势终于趋缓

  预计11、12两个月价格总水平升幅将明显回落。其主要原因,一是去年10月份粮价上涨翘尾影响基本消除,将拉低月度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二是秋粮大幅增产,新米上市后价格回落明显,目前市场上新粳米平均售价为每500克1.40元左右。三是按照国家“两条控制线”规定,年内政府提价项目一律暂停。但由于前三季度升幅较高,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全年涨幅仍将在4.0%左右。

  涨幅列全国第十华东第二

  在密集的调控措施下,下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升幅也明显减缓,6至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从3.6%上升到4.1%,增幅为13.9%,而江苏仅从4.0% 上升到4.4%,增幅为10%,并且已连续三个月维持在4.4%的水平。目前江苏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升幅在全国居第十位,在华东地区居第二位,其中安徽浙江福建山东江西上海涨幅分别为5.1%、4.3%、4.1%、4.0%、2.2%。今年江苏的GDP增速预计仍将排在全国第二,相比物价水平的增速,江苏省物价局局长赵耿毅称:“今年是很不容易的,应该说是在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中,保持了价格的基本稳定。”

  【涨了些啥】

  粮食价格上涨得最厉害

  价格总指数的上涨,直接表现为粮食和肉禽蛋等“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的上涨,这些基本生活消费品的凌厉涨势,以及近几个月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强化了人们通胀的心理预期。

  【食品】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关键因素。1-10月份食品类价格累计上升11.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3.83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得最厉害,并率先于去年10月份开始上涨,且涨幅最大,今年前9个月平均涨幅为41.4%。据省价格监测中心资料,10月份,全省粳米、猪肉、鲜蛋平均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比分别上涨47.5%、33.9%、18.9%。

  【原材料】 资源类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社会生产生活影响较大。1-10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5%。煤炭、成品油价格持续攀升。10月份,全省烟煤、汽油、柴油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5.0%、20.4%、21.9%。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钢材、水泥价格起落较大,但目前仍处于较高价位。

  赵耿毅说:“煤的需求量对江苏是个最大的包袱。今年江苏约耗煤1.2亿吨左右,但自产只有2000万吨。尤其是电煤,今年电煤价格平均涨了110-120元/吨,有的更达200-300元/吨。”

  【液化气】 国际油价今年一度高达五、六十美元一桶,在国际油价不断飙升的压力下,国内的气源价格随之一路上涨,相当多的地区出现了液化气批零倒挂的现象。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液化气价格属于国家政策调整导致价格波动的,因而不在禁涨令范围内,所以,南京的民用瓶装液化气价格在10月12日正式上调,成为今年仅有的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涨价项目。

  【涨价影响】

  低收入家庭支出大幅增加

  “虽然今年的物价上涨仍在可承受范围内,但对经济和生活的影响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赵耿毅说。从涨价范围看,农产品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引发这次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动力,尚未出现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全面上涨的情况;从价格上涨的幅度看,基本未突破历史高位。农产品涨价有利于农业升温,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原材料价格上升有利于资源的保护利用和节约使用。

  价格上涨所带来的矛盾和负面影响首先是食品类的,食品类价格上涨增加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对低收入阶层影响较大。据了解,前三季度由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使低收入家庭平均每人多支出134.8元,即平均每人每月多支出15元。

  上述表格是江苏省统计局做的,从中可以看出,粮食、油脂、肉禽蛋和水产品由于消费相对较多,加之价格上涨较大,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较大。且受主要食品价格上涨的挤压,低收入家庭部分生活必需品消费量减少,生活质量降低。

  水电气公交面临涨价压力

  煤、电、油紧缺和价格大幅上涨,不但影响企业的原材料供应,而且直接增加生产成本,影响企业效益和正常的生产生活。不久前的加息,贷款利率增加后,企业的成本也将随之上升。同样,受煤电油运等基础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公用事业成本上升,水电气公交等面临涨价压力。但在“禁涨令”的控制下,这些涨价项目均未能出台,只能内部消化多增加的成本。

  【调控手段】

   发布“禁涨令”:为遏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全省价格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同时结合各地实际,积极运用价格杠杆,加强价格调控,努力维护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首先是发布“禁涨令”,严格控制出台新的价格调整项目,医疗收费、水价、公交票价等项目均未予调整。

  完善预警机制:其次,物价部门还积极完善价格监测预警机制,有效地防止价格异动,进一步完善了价格应急机制。同时,认真制定和落实涉农价格优惠政策,粮价是“一价带动百价”,所以千方百计稳定粮食价格,并积极整顿涉农收费。

  突击价格检查:此外,物价部门还先后组织开展了涉农价费、医药价格、教育收费、电力价格等专项检查。 针对市场价格变化,加强粮油市场价格巡查,农资价格干预措施督查,商品房、柴油、铁路延伸服务价格突击检查,并对农民务工和下岗再就业收费情况进行回访。截止11月底,全省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6178起,实行经济制裁1.86亿元;受理价格投诉举报和咨询1.7万件,立案查处4869起,实行经济制裁3068.6万元。

  【展望来年】

  明年目标:3%-4%

  “明年物价指数上涨是定局,关键是上涨的幅度有多大。”赵耿毅说,预计市场价格总水平将保持惯性上涨的势头,总体升幅在3.0%-4.0%之间。

  但影响物价升降的因素很多。2005年,江苏市场价格走向变数较多,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和效果以及国际市场油价、利率、汇率的变化都将对市场价格走势产生影响。一是国际油价处于高位,预计短期内难以大幅度回落,必然影响以石油为原料的产品价格上升;二是上游产品价格持续上扬,会加大对下游产品的传导;三是近期央行加息,有利于遏制投资过热,但也增加了生产经营成本。四是农业将继续升温,但气候因素难以把握。受原材料影响,化肥等农资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农业生产成本仍将上升。五是受宏观调控政策和“两条控制线”规定影响,今年列入调价计划的地方提价项目基本未出台,部分政府定价商品和服务价格面临较大涨价压力,迫切需要疏导价格矛盾。

  继续强化价格调控措施

  为确保明年全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物价部门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价格监测工作,及时发现价格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努力抑制价格异动的扩散和蔓延。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低收入阶层的影响,必要时建议政府采取补贴措施。三是继续从严控制出台新的价格调整项目。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调价申报审批和备案制度。高度重视基础产品涨价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遏制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过度上涨。四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将价格工作服务“三农”水平提升到新的层次。进一步完善水、电、气等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价格形成机制,努力缓解煤电油供需矛盾形成的瓶颈制约效应。落实好差别电价政策,限制高能耗行业的发展。建立环境资源有偿使用机制,节约资源,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大力整治教育、医药和房地产等价格热点问题。在义务教育阶段大力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对高中择校生收费继续实行“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建立高校教育成本监审制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完善药品价格管理体制和药品招标政策,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清理整顿房地产开发、建设、交易中的收费,完善物业管理收费政策。三是认真贯彻《法治江苏建设纲要》,大力推进依法治价。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郑春平

   相关链接

  水电气等民生项目明年涨势已定

  每一次民生项目的调整都是最慎重的,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义务教育“一费制”、医疗收费、水价、公交票价等改革方案原来都是列入今年的调价计划的,而且大多数连价格听证会都已经开过了,调价方案早已经做好,但是为了控制整体物价水平,全部被“一刀切”:停止出台。

  不过,从昨日记者获悉的情况看,明年这些项目将不会再“继续等下去”了,大多数项目都涨势已定。

  水电气不涨价遏住1%

  今年以来,全省不折不扣地执行“两条控制线”政策,省物价局先是提请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物价监管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通知》,接着该局又先后下发了四份传真电报和一份通知,严格控制出台新的提价项目。

  除因国家调整成品油价格,其下游产品液化气价格作了调整以外,各地一律暂停了义务教育“一费制”、医疗收费、水价、公交票价等改革方案的出台,在实施国家电价改革政策中,对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未作调整。上述政策措施的执行,为遏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少上升1%左右。

  涨价影响计入明年调控目标

  “如果上述这些涨价项目都按照原计划出台的话,今年的涨幅别说4%了,5%都挡不住!”江苏省物价局局长赵耿毅说,“这些帐我们都一笔一笔地算过。”

  “明年的调控目标初定在3%-4%,其中也就包含了这些项目调价后可能产生的影响等因素。”这意味着,水、电、气、公交、医疗收费、教育一费制等民生项目中,除了电力价格需要根据国家的统一要求来决定是否调整外,其余项目基本上都是涨势已定。

  分散出台化解涨价压力

  试想,如果明年这些涨价项目“集体获释”,会不会因为集中涨价而导致整体物价水平的上涨,以及百姓承受能力的不堪呢?记者获悉,物价部门届时将充分考虑价格改革出台的时机,而且分散出台化解涨价压力。其次,部分项目涨价也并不意味着无所约束,物价部门还将继续从严控制出台新的价格调整项目。严格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调价申报审批和备案制度。高度重视基础产品涨价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遏制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过度上涨。

  另外,政府部门将进一步考虑对城市低收入人群、下岗再就业人群等弱势群体的优惠与补贴政策,减小涨价对这部分人生活的影响。

  快报记者 郑春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