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鞋类抽查批次合格率偏低 三双鞋两双不合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3: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刘茜 通讯员/叶华新 吴晓曼 李璠)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对广州市场鞋类抽查情况,结果显示,批次合格率为35%,其中皮凉鞋合格率仅为15%。

  皮凉鞋合格率仅为15%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鞋类商品消费投诉较多的主要问题是,胶粘皮鞋开胶和鞋底变形
影响穿着。鉴于此,市工商局此前几天对广州市各大商场、鞋类批发市场销售的胶粘皮鞋、皮凉鞋、旅游鞋等80批次进行了抽样检查,重点检测鞋类商品的剥离强度、钢勾心硬度以及抗弯刚度等指标项目。

  抽查结果显示,合格28批次,批次合格率为35%,剔除纯标志不合格25批次,批次合格率为66.3%。其中胶粘皮鞋合格率为46.3%;皮凉鞋合格率为15%;旅游鞋包括运动鞋的合格率为31.6%。

  开胶掉底成投诉热点

  从抽查不合格项目看,有三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其中开胶掉底是投诉最多的。抽查中有7批次样品剥离强度性能不合格,占总数的8.8%。另外,样品中共有17批次样品外观性能不合格,占总数的21.3%。出现的问题主要有:鞋帮开裂,粘合部位开胶、缺胶,主跟内包头收缩变形,同双鞋的尺寸不一致等情况。

  另外,无产品名称、不标注邮政编码、等级标注含糊、无标注鞋帮材料等产品标志不合格的商品,在抽查中的不合格率为48.8%。

  商家质量意识淡漠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分析,本次抽查合格率低、质量问题比较严重的原因,首先是由于一些商家唯利是图,销售偷工减料、质量低劣的商品。其次是集贸市场把关不严、管理混乱。由于一些市场只要出钱就可以租到柜台、档口,而且转租频繁,市场开办单位对质量问题漠不关心,造成许多质量差的商品进入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多商家对强制性行业标准不重视,质量意识淡漠。一些商家连皮革材料优劣也分不清,不知道不同帮面材料和外底应选择不同的胶粘剂、不知道皮鞋钢勾心有标准。有的商家进货时不对商品做必要的检验,或者从非法的供货商进货,使得商品质量无保证。

  提醒

  消费者买鞋要看清标志

  对此,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在买鞋时,一定要首先看清标志。如果鞋类商品外包装上标志商标、厂名、地址、电话等信息齐备,则证明企业生产较正规,投诉机制完善,可放心购买。另外,消费者应尽量在信誉质量较好的商店中购买,避免在无牌和质量没有保证的小商铺中购买商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还有,消费者在购买鞋类商品时,不应仅注重鞋的款式是否美观,还要注意同双鞋面料的色泽、花纹是否一致,有否裂面和脱色现象;五金配件是否牢固,有否生锈、氧化现象;同双鞋尺码是否一致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鞋类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