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桌面搜索竞争趋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7:58 中国质量报

  “桌面搜索”这种搜索模式的变化,如今正掀起一场搅乱搜索产业格局的波澜。随着“桌面搜索”引发起新的一轮行业竞争,使得原有的产业格局被打破,各大品牌之间争夺行业“话语权”的命题,也不再是一种隐私。

  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中,搜索引擎的旗帜Google于10月下旬,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GoogleDesktopSearch的测试版,而在11月中旬,刚刚推出自有品
牌“一搜”的雅虎,也顺应潮流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搜索精灵”。

  相比国际搜索大鳄的表现,国内搜索引擎厂商表现出十分理性。对于他们而言,“中文”的逻辑语法习惯仍然是一道天然的屏幕,而桌面搜索的趋势,则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重新竞跑的契机。因为脱离了IE浏览器的“桌面搜索”,已经向信息门户、即时通讯、智能搜索等方向延伸。在这个崭新的整合型应用发展领域,哪怕是Google、微软这样的搜索引擎巨头,也不得不告别原始积累的光环,在一个完全没有成功经验的前提下重新积累。

  正在成为搜索引擎行业发展主流的“桌面搜索”,让中国搜索总裁陈沛成为了最大赢家,因为,早在今年2月,“中搜”推出了一款桌面搜索工具“网络猪”(PersonalInfor?鄄mationGateway)。

  企业产品对“桌面搜索”理念理解的差异化,决定了行业格局充满了变数。显然,在卓越的桌面理念引导下,行业的“追随者”一跃成为“领导者”的可能将成为现实。横向比较搜索市场中仅有的几款桌面搜索工具将会发现,几款设计不同的产品,尽管在侧重点上略有区别,但却在未来同归于统一的桌面搜索平台。

  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将web搜索的搜索拉到桌面上就叫做桌面搜索,而真正的桌面搜索还需要构成一种软件+信息的体系结构。Google强大的搜索技术无可置疑。“网络猪”与GoogleDesktopSearch的最大交集表现在集成了本地和网络的双重搜索功能,而一搜的“搜索精灵”最大的特点则是集成了一种较实用的功能,人们面对的又一个着眼点是:将个性化的功能延伸到桌面搜索中来,将本地个性信息加入到搜索引擎的搜索过程中,从而为用户提供更符合口味的信息内容。

  未来对桌面的争夺,就是对终端用户的争夺。未来桌面的拥有者,才是网络搜索的王者。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桌面搜索”才是搜索引擎产业真正的战场。在桌面搜索的飓风之后,谁将掌握中国搜索产业的“话语权”?

  作者:张秋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