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公共交通业 > 正文
 

日均客流超700万人次 上海公交票价近期不上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5:13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29日消息:随着第三次原油价格上涨,作为“耗油大户”的公交行业也受到影响,公交车票是否也会随之调整?日前,本市公交企业、管理部门明确表示,公交票价近期不会上调,同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部分补贴”方案,考虑对公交行业适当补贴,以缓解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公交行业日均客流超700万人次

  据统计,本市公交行业目前拥有公交车辆18000辆,日均行驶近300万公里,月均消耗汽油419300升、柴油24598719升。按最近一次调价标准,90号汽油现价为3.42元每升,净涨在0.5元左右,全行业每月在汽油方面的成本支出增加了近21万元;同时,0号柴油按最后一次上涨0.26元计算,公交行业每月在柴油方面的成本支出也增加了639.57万元。

  此前,大众公交在通过把营收与耗油结合考核及单车降低耗油技术改造方面加强成本管理、消化运营成本的同时,曾有以提高票价来消化涨价因素的考虑,但此想法目前已被否定。部分公交企业也表示,在票价上调的同时,会有一定比例的乘客流失,而乘客流失所减少的售票收益要比票价上调带来的收益多得多。

  上海市公交处也明确表示,目前上海公交行业日均客流量达700余万人次,由于涉及面广,公交车票价暂时不会做出调整。

  即使调整也将通过层层调研听证

  有业内权威人士同时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酝酿“部分补贴”方案,即在政府对公交企业原财政补贴取消的基础上,针对部分公益性强的公交线路,政府再给予部分补贴。

  目前专家已提出建议和研讨方案。一是在政策上大力推行公交优先,对公益性强的公交发展项目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至于补贴依据,有专家认为,应以高技术设备测定的车辆运营数和运客量为基数,确保有限的补贴用在“刀刃”上。其次,专家建议对低档次、有污染的车辆设备,不但不补贴,还要限时让其退出运营市场,对高技术含量的车辆购置、换乘枢纽建设等,要有强制性要求,并予以一定的公益性补贴。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在公交行业中开展节能活动,降低燃油消耗。公交经营企业可通过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提高驾驶员的操作技能、推广先进的节油方法等,降低运营成本。

  “在政府公益性补贴后,余下的油价空缺将由各公交公司内部消化,不会转嫁到乘客身上。”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即使公交票价调整,本市交通部门也将通过层层调研、听证,广泛听取乘客、司售人员、公交公司等多方面意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票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