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彩棉出彩 标准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33 中国质量报

  眼下,北京各大商场都有引人注目的新卖点———“彩棉”。今年,什么这卡、那卡等看不懂的产品概念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关于天然彩棉的宣传,像朵彩、宜而爽、顶呱呱、天彩……大大小小几十个柜台挂出了彩棉内衣,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随着保暖内衣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保暖内衣标准的实施和明年初《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标准的实施,保暖内衣市场的竞争进入新的一轮。

  “2004年,中国内衣彩棉年的局面已经形成。彩棉标准的出台,会有利于彩棉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新疆彩棉研究所所长张振南教授24日晚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张振南教授是目前国家彩棉科研领域中的顶级人物之一,业内享有“中国彩棉之父”的美誉。现在全世界拥有10个彩棉品种,其中有5个出自他之手。“绿色环保、无污染是彩棉的最大特点。这正好迎合了人们追求天然,对化学染料顾虑重重的心理。”张振南教授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环保健康的重视,天然彩棉完全可能形成一个巨大的健康消费市场。”国际农业委员会也曾预测,未来30年内,世界棉花总产量的30%~40%将被彩棉代替,全世界60%~70%的人口将使用彩棉制品。近年来,随着人类环境保护和安全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纺织品及服装中残留的各种有害物质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荷兰、日本等,已制定通过了诸如“绿色标准”、“环境价值含量”、“纺织品有害化学物质限量指标”等一系列针对纺织品及服装的环保法令。

  “从另外一方面讲,我国尽快出台彩棉标准体系也是我们跨越技术壁垒的有效措施。”张振南教授表示,“中国是个纺织大国,纺织品出口已占生产总量的1/3。但我国纺织业一直沿用传统工艺,不仅消耗大量的能源,而且污染了环境。与此相联系的是,纺织产品上遗留下来的残存物对人体有害,给纺织产品的出口带来巨大的障碍。而彩棉是采用杂交、基因转导等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培育出的一种在吐絮时就具有红、黄、绿、棕等天然色彩的棉花,彩棉织物不需要漂白,不需要印染。因此彩棉产品是纯天然、无污染的产品。”

  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负责人披露,针对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出台纺织品进口环保法案,我国服装业将大力推行环境标志认证,开辟服装出口“绿色通道”,其中彩棉纺织品将成为首选项目。

  由于彩棉概念的迅速普及以及市场的急剧扩张,一系列和标准有关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目前市面上的彩棉内衣虽然都使用天然彩棉纤维原料,但各个彩棉内衣品牌使用的彩棉纤维含量却不尽相同。这些彩棉内衣的含量从10%~90%不等。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彩棉内衣的含量在70%左右算比较高的,有些卖得很好的牌子,彩棉含量竟然只有30%。那么究竟这些产品能否被称为彩棉内衣呢?

  据张振南介绍说:“目前中国纤维检验局关于《彩棉内衣及彩棉制品标准》已经起草完毕,现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当中。届时国家将对中国市场上所有彩棉内衣及彩棉制品的纤维含量进行量化,彩棉纤维含量达到相关标准的产品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彩棉内衣,并将有类似‘真皮标志’的彩棉专用标识予以认证。”据透露,在这个标准中,将对纯彩棉和混纺产品之间的区分做出明确规定:采用90%天然彩棉以及10%其他不染色的原料制作而成的产品,才能够称为纯彩棉制品,彩棉含量在30%以上的只能称为混纺。

  张振南表示,此标准出台后将对目前彩棉内衣行业良莠不齐的现象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一方面,可以抑制伪劣的彩棉产品充斥市场,让一批规范化、规模化的彩棉企业壮大起来;另一方面为中国彩棉内衣品牌真正走向国际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本报记者 罗 兵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