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出版业 > 正文
 

债务涉及商业机密 拖欠书款怎么能简单公之于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7:20 北京娱乐信报

  针对日益严重的书界拖欠款现象,26日,《中国图书商报》在头版刊登启事,宣布将免费刊登“严重拖欠书款企业名单”。刚刚将拖欠书款的席殊书店告上法庭的北京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则首个响应此举。

  报社

  刊登黑名单,起广告作用

  《中国图书商报》在26日的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关于免费刊登“严重拖欠书款企业名单”的启事》,启事中写道,“回款不及时,信息流不畅通,严重影响了书业单位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使批销、零售单位的美誉度受到挑战。为促进书业上下游关系的沟通和发展,商报创刊十周年之际,特辟出公益广告版,免费刊登‘严重拖欠书款企业名单’。”

  该启事还称,“凡在图书批销和零售中,形成欠款一年以上的事实,债权单位都可以以致函债务单位形式开列交易项目、交易内容、欠款数量、经手人等。来函中要在‘欠款’处加盖财务章和公章,并提供必要的财务凭证。商报调查核实后如实公布。”

  对于此举的初衷,《中国图书商报》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关于出版危机的消息不绝于耳,甚至有人用崩盘来形容,出版业本身也多次研讨,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资金流通不畅,我们也要像国家银行那样,把一些商业信誉问题严重的企业刊登在黑名单上,广而告之让别人不再上当。”

  图书公司

    重视正当权益,集体诉讼节约成本

  此启事在书界引起极大反响。据悉,因8万余元欠款正与中国民营书业老大席殊书店对簿公堂的北京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已第一个申请在《中国图书商报》上刊登追讨席殊书店严重拖欠款启事,北京五谷田、北京世建等图书公司,汕头大学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表示将委托北京共和联动公司追讨。

  就此行为,北京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出版人张小波表示,“我们了解的情况是有多家企业被席殊书店拖欠货款,有的害怕闹崩一分钱得不到,有的打了官司只获得少量欠款,我们发出这样的号召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自己的正当权益,利用这种集体诉讼的方式节约诉讼成本,我们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业内

  欠款情况复杂,不能简单公之于众

  中华书局市场部经理马昕介绍说,中华书局也存在很多书店和经销商欠款的情况。但对于是否会在报纸上将这些欠款企业曝光,她表示书局还要进行慎重的考虑,“毕竟很多欠款的情况比较复杂,不能简单地就将其公之于众。”

  北京贝贝特图书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黑名单的形式将欠债企业曝光,他还是第一次听说。他认为这种形式是否有效还值得怀疑,“很多欠债企业在业界名声本来就不好,他们欠债不还主要是因为自己的资金困难,通过黑名单将其公之于众,表面看来对他们有压力,但如果他们实在没钱,也就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他表示,这种做法是否恰当也值得商榷,“毕竟债务关系涉及双方的商业机密,这是不能随便示人的。”信报记者张守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