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鲜奶标准之争 > 正文
 

新标准出台难死鲜字 鲜奶鲜果汁明年要消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7:0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朱伟东)一向被消费者所熟悉的“鲜奶”、“鲜果汁”明年可能要“消失”了。昨天记者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新标准规定称,凡是经热加工处理的预包装食品,产品名称不能以“鲜”字来命名。但这个将在明年10月1日实施的新标准遭到了不少来自饮料、乳业方面人士的质疑。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期发布的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
则》和GB13432—2004《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将于明年10月1日实施,同时与之配套出版《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该标准进一步强化了食品标签的真实性,凡是经热加工处理的预包装食品,产品名称不能以“鲜”字来命名。如牛奶不能命名为“鲜牛奶”,果汁与饮料须明确区分,名称不能混用。因此,届时“鲜”字很可能在大多数果汁饮料的标签名称上被剔除。

  该标准“一石激起千层浪”,上海广东四川奶协近日都对该标准提出了质疑。广州奶业协会则在上周召集广东各大奶企开会商讨对策。广东省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丁棉说,按照该标准的意思,从明年10月1日起,目前在市面上常见鲜奶将不能以“鲜奶”的名称出现,而是以“巴氏奶”的名称出现,也就意味着“鲜奶”名称存在于市场的巴氏杀菌奶将被强制改名;四川乳业协会的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汇集意见后转交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保证“鲜”字不退出奶品市场;而上海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顾佳升认为,有关部门制订的《指南》忽视了一点:美国联邦法规101部分同样有文字说明,巴氏杀菌奶是个特例,在美国巴氏奶即指鲜奶。

  记者了解到,目前以“鲜奶”为名字的乳品品牌光明、三元以及南方的一些品牌至少占据着中国乳品市场的半壁江山。

  除了众多“鲜奶”面临改名外,果汁也将面临改名的窘境。昨天,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果汁饮品分三类:一是由冷冻浓缩果汁稀释而成;二是浓度已调到与原汁相似的非浓缩果汁;三是真正现榨现做的新鲜果汁。“如果一旦不允许带鲜字,那么一些叫鲜橙汁的品牌也将改名。”她说,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占绝大多数为第一种,比如康师傅鲜芒果汁、统一鲜橙多等,而第三种果汁则难觅踪影,因为真正的“鲜”橙汁营养要求非常高,一杯240毫升的鲜榨橙汁需要近4个橙子,每杯含158毫克维生素C,高于所有包装橙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业新闻 全部饮料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