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中国能源浪费惊人 每年节能潜力为3亿吨标准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韩乔)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司长赵家荣25日说,根据有关单位的研究,按单位产品能耗和终端用能设备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目前中国的节能潜力约为3亿吨标准煤。

  赵家荣在发布《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的新闻通气会上说,中国目前的能源利用效率低下,节能潜力巨大。

  赵家荣说,造成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的原因是首先是结构不合理。低能耗的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据统计,第三产业的产值能耗仅为第二产业的43%,但目前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3%,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三十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高能耗重化工业比重高,工业化仍以量的扩张为主,消耗高,浪费大,污染重;能源消费结构中优质能源比重低;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

  其次,工艺技术和装备落后。重点行业落后工艺所占比重仍然较高,如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与小型企业相差200千克标准煤左右,火电厂30万千瓦机组与5万千瓦机组每千瓦时供电煤耗相差100克标准煤以上。

  另外,管理水平低,与节能密切相关的统计、计量、考核制度不完善,信息化水平低,损失浪费严重。

  据统计,2002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15.14亿吨标准煤,比1990年增加5.27亿吨标准煤。(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