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状告“柯达”要个“说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23 中国质量报

  2004年4月7日,杨先生在北京富诚佳信科技公司(以下简称佳信科技公司)以2050元购买了1台柯达牌6340型相机。此款相机令杨先生非常满意,但遗憾的是包装里没有配送中文印刷版的产品使用说明书。此后,杨先生为讨个明白走上了诉讼路。

  杨先生购买的是柯达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达(上海)公司)生产的数码照相机,在相机的外包装上,写明包装内的物品包括“用户手册”,包装内还附有简明的
中文印刷版使用说明书1张,在该说明书上方写明“有关详情,请参阅您的相机用户手册”;包装内另有以光盘为载体的《相机用户指南》。原来要了解相机的使用说明是要看光盘的,杨先生对此十分不满,因为他家中并没有电脑。发现这一问题后,杨先生回到佳信科技公司索要相机中文印刷版的产品使用说明书。然而,公司答复:柯达所有型号的数码照相机均只有以光盘为载体的使用说明。

  5月17日,杨先生来到柯达(上海)公司要求解决此问题。公司对远道而来的杨先生进行了接待,并向其提供了由光盘所记载的内容予以打印的文字说明。尽管如此,杨先生仍感到不平。他认为,柯达(上海)公司提供的产品使用说明书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使其不能完全了解产品的性能及使用方法,且不得不专程赶赴上海索要说明书,给其造成了额外的经济损失。为此,杨先生告上法庭,起诉要求佳信科技公司赔偿其资料查询费30元;柯达(上海)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500元,并公开道歉。

  法庭上,佳信科技公司辩称,公司作为代理销售商只向顾客销售厂家提供的产品,因柯达(上海)公司所提供的产品本身就没有中文印刷版使用说明书,公司也无法向杨先生提供。考虑到杨先生为解决此事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公司同意其诉讼请求。而柯达(上海)公司辩称,公司所生产数码照相机的外包装上明确写明,包装内有以光盘为载体的产品说明书;另外,包装内还有简明的中文印刷版使用说明书,除告知使用者产品的基本使用方法外,还明确告知使用者“详情请参阅相机的用户指南”。公司在产品中配有以光盘为载体的使用说明书,并不违反法律法规关于产品标识的规定,且数码照相机的很多功能均是通过计算机才能体现,这已成为基本的消费常识,公司不同意杨先生的诉讼请求。

  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做出终审裁决。法院认为,产品标识指用于识别产品及其质量、数量、特征、特性、使用方法所做的各种表示的统称。《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对产品的标识应当符合的各项要求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从形式要件上看,这些规定包括:必须使用中文;需要让消费者知晓的,应当在外包装上表明或预先向消费者提供有关资料;对于限期使用产品的有效期应当在产品的显著位置标注;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应当予以警示。另,在国家质检总局所制定颁布的《产品标识标注规定》中明确规定:产品标识可以用文字、符号、数字、图案以及其他说明物等表示。从上述法律规定可以看出,尽管目前大部分产品的说明书都以印刷版的形式出现,但这种形式并非法律所规定产品说明书所必须采用的形式,而是可以采用文字、符号、数字、图案以及其他说明物等多种形式出现。柯达公司在其生产的柯达6340型数码相机的包装中附有图文一体的简明中文使用说明及《相机用户指南》光盘,详细说明了该型号数码相机的使用方法,应当认定生产者已经履行了法律规定的相关义务。杨先生提出说明书载体为光盘而非纸张,系违反了国家强制性法律规定的理由,于法无据,不予支持。一中院判决佳信科技公司向杨先生支付档案查询费人民币30元,驳回杨先生的其他诉讼请求。

  案件虽然以杨先生败诉而告终,但是类似于杨先生境遇的问题还是给商家提出了要求。据了解,杨先生曾就此事向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举报中心投诉。5月31日,该中心向杨先生去函,主要内容为:柯达(上海)公司为其所生产的6340型数码相机提供简明中文使用说明书、《相机用户指南》光盘,从形式上看,该产品基本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相关法律条文的规定。另,柯达数码相机提供了中文电子版本光盘,其内容包括安装、维护、使用说明与《产品标识标注规定》不相违背。但从方便消费者角度考虑,我中心已经向柯达(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联络办事处表示,根据数码相机产品的使用特点和我国家庭电脑的普及现状,为方便广大消费者使用产品,随机还应该提供详细的中文版印刷说明书,以避免消费者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不能了解相机各种使用功能。

  作者:冯 松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