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六种不合格木地板被点名 专家支招选购木地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04 深圳特区报

  六种不合格木地板被点名

  质检总局近期对强化木地板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江西福建安徽等11个省、直辖市的82种产品被抽查。22日公布的抽查结果表明,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4.1%,上海林达木业的“贝尔林达”等六种产品被列入“黑名单”。

  抽查结果表明,大中型企业管理严格,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产品质量稳定,如宏耐、圣象等。而一些小型企业设备精度不够,技术力量薄弱,产品质量不稳定。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六个“质量较差”的企业及其产品:

  此次抽查中暴露出的主要质量问题有:一是甲醛释放量不合格。

  严重者超出国家规定标准的1.67倍,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中使用的胶粘剂配方不科学,制胶工艺落后等。

  二是表面耐磨指标不合格。

  抽查中有一种产品的表面耐磨仅为400转,只有家庭用强化木地板表面耐磨要求的1/15。

  三是静曲强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静曲强度反映了强化木地板承载受力的能力,这项指标不合格说明产品的力学强度较差,在使用中容易出现断裂等问题。

  选购木地板六招

  质检总局22日的产品抽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强化木地板有近两成不合格。强化木地板具有安装方便、外形美观自然、耐用、价格低廉等优点,所以颇受消费者欢迎。但面对众多的强化木地板生产企业和品牌,消费者又往往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专家为此给消费者支了六招。

  首先,选择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生产企业或品牌。这些企业管理科学,设备先进,产品质量稳定。第二,通过比较样板辨别优劣。

  选购地板不宜挑选色彩非常深或黑色的,因为此种花色的地板或者耐磨性能较差,或者表面清晰度不佳。

  第三,比较产品包装

  较好的产品其包装标识比较规范,有厂名全称、真实厂址、电话,并标明产品等级、类别等。消费者为防止上当受骗,可以按所标识的电话号码进行核查。

  第四,所选购的花色品种应与室内的光线和其他色彩相协调。

  一般来说,光线不好的地方,不宜选购色彩较深的花色。

  第五,地板质量的好坏表现在基材、花色木纹纸、耐磨层和产品尺寸精度几方面。

  消费者可以通过榫槽部位的光滑程度、纤维精细均匀程度去辨别基材的好坏,通过安装地板的高低差和拼缝去辨别产品尺寸精度的好坏。

  第六,询问服务内容。

  通过服务内容和措施保障落实情况确定厂家是否正规,从而判定产品的优劣。(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相关新闻

  大芯板近半数不合格

  质检总局22日公布对细木工板(俗称大芯板)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在被抽查的91种产品中,抽样合格率仅为52.7%。主要存在四大质量问题。

  ———产品甲醛释放量超标。本次抽查中有的产品甲醛释放量超过标准极限值的近6倍。甲醛对人体黏膜,特别是呼吸系统具有强刺激性,会影响人体健康。

  ———横向静曲强度不合格。本次抽查有27种产品横向静曲强度未达标,有的产品横向静曲强度只有6.4MPa,达不到标准规定值的一半。

  ———胶合强度低。抽查中有18种产品胶合强度没有达到产品标准的要求。———产品含水率不合格。

  大芯板消费两大误区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专家22日提醒消费者,“切边整齐光滑的板材一定不错”“板材越重越好”等广为流传的“经验之谈”,属于消费误区,其实是不正确的。

  专家表示,越是“切边整齐光滑”的板材,消费者越得小心。切边是机器锯开时产生的,好的板材一般并不需要“再加工”,往往有不少毛茬儿。可是质量有问题的板材因其内部尽是空心、黑心,加工者会“着意打扮”它,在切边处再贴上一道“好看的”木料,并且打磨光滑齐整,以迷惑消费者。所以消费者一定不能以此为标准来衡量质量优劣。

  对于板材的“体重”问题,专家指出,板材不像实木家具,越重越结实,内行人买板材一看烘干度,二看拼接。干燥度好的板材相对很轻,而且不会出现裂纹,很平整。对于外行的消费者来说,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到可靠的建材市场,购买一些知名品牌的板材。

  专家同时提醒,使用大芯板不可忽视其环保性能。由于大芯板在芯板板条拼接以及与面板贴合时一般都要使用脲醛胶,而我们目前所说的甲醛实际上是从胶中散发出来的。因此,环保大芯板与劣质大芯板的主要区别就在胶的好坏上。如果制作大芯板用的是环保胶,则生产现场只有干燥后的木板味儿,闻不到刺鼻的甲醛味道。如果细木工板散发出刺鼻气味,说明甲醛释放量较高,最好不要购买。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菊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木地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