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越南服装出口势头很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3:28 中国质量报

  越南贸易部称,截至到今年9月22日,越南向欧盟的服装出口额已达5.20亿美元,非配额服装出口达到1亿美元。另据资料显示,今年越南计划出口价值将达42亿美元的服装,其中向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额将分别达到20亿美元、10亿美元和5.5亿至6亿美元,其他市场的出口额达6亿美元。毫无疑问,越南正逐渐成长为全球最主要的服装出口市场之一。

  越南纺织成衣总公司表示,越南服装业必须升级设备,以便生产出迎合美国、欧洲、
日本等市场需求的优质时装。为此,越南服装业将斥资约合23亿美元提高缝纫技术。

  蓬勃发展的越南服装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缝制企业,他们纷纷抢滩越南市场,寻找商机。Pe?鄄gasus缝纫机公司于2001年在越南开设了代表处,2002年在越南的营业额已达600万美元。日本“重机”和“兄弟”公司也在越南开设了代表处,准备投入长期运营。面对来自越南市场的诱惑,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缝制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机遇,扩大对越南市场的出口。

  越南十分重视纺织服装业发展,视该行业为出口创汇的主要力量,全国纺织成衣总产量的80%以上供出口。越南于1993年开始出口纺织品,出口额连年增长,年均增长23.8%,2001年出口额达20亿美元,2002年27.1亿美元,2003年达36.3亿美元。越南纺织成衣市场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分为配额市场和非配额市场,配额市场现包括欧盟、加拿大、土耳其和美国。越南生产加工服装出口国家和地区主要是美国?穴30%?雪、欧洲、日本、加拿大、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和香港等,2004年的总出口目标是42亿美元。越南现为美国第七大纺织品进口来源地,列中国、墨西哥、巴基斯坦、印度、柬埔寨、巴西之后。2003年越南对美出口24.8亿美元,比上年数量增加131%,金额增长161%。欧盟是越南的第二大服装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越南向欧盟和美国市场的服装出口占越南今年前8个月服装总出口额30亿美元的2/3。根据越南贸易部的统计,在今年的前9个月,越南出口了34亿美元的服装,同比上升了17.6%。日本是越南第三大服装市场和最大非配额市场。自1998年以来,越南对日出口服装名列各国对日出口第五,主要包括和服、西裤、衬衫、运动服等。美国将越南的服装竞争力排列在服装生产大国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之后,越南的服装质量得到高度赞赏。

  越南服装业的优势是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廉价,加工成本低,产品有国际竞争力。近两年来,越南的服装厂大大小小已经有2000多家,相当部分是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中国香港,甚至是中国大陆的投资者在越南开办的工厂,加速了越南服装贸易的增长,也加大了对服装设备的需求。为实现在未来5年内产量增加20%的目标,越南纺织服装业将需要新建1600个新厂或车间。

  越南“2001~2010年纺织服装业加速发展战略”中提出,将越南纺织服装业发展成为出口创汇的主力军,服装业将大力推进国营服装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强时装样品设计工作,改进生产和质量管理,提高生产能力,降低成本,提高越南服装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集中财力引进现代化的先进技术和专业化水平高的生产设备,鼓励外商投资纺织服装机械及零配件生产,逐步实现组装制造纺织服装机械产品。按照规划,越南政府计划用10年的时间,分别在海防、北宁、新安、太平、清化、岘港、广义、平阳、龙安、同奈、芹苴等11个省市建成11个纺织服装工业园。目前,新安、平阳、岘港3个园区已在建并初具规模。2001~2005年所需投资总额约35万亿越盾(约23亿美元)。到2010年出口额为80亿~90亿美元。2006~2010年阶段纺织服装业所需投资总额约3万亿越盾(约20亿美元)。

  作者:张胜一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