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经济药房降价并非无底洞 缺乏服务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4:53 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

  晨报讯明天,上海最大的经济药房九龄药房将在浦东亮相,与此同时,绿源大药房也将在长宁出现。截至目前,沪上共有33家经济药房,但越来越多的经济药房并非家家“利好”,在已开业的29家中,只有30%能盈利。对此,市药监局流通处处长王燕昨日指出,片面强调降低药价、忽略药学服务已成为不少经济药房的软肋。

  尽管越来越多的经济药房遍插“平价”旗,但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在沪上已开业的29家经济药房,生意好坏竟是“三七开”,其中30%能够盈利,70%勉强维持。走进许多经济药房,营业员比顾客多。

  王燕指出,“低价”不再是万能的灵丹妙药,随着越来越多的经济药店掀起降价风波,市民对药品价格的敏感度开始下降。绝大多数市民最在乎的不是价格,而是要吃到放心、有效果的药品,得到优质的药学服务。

  记者在不少经济药店采访时发现,不少经济药店配备执业药师、药师明显不够。因此,在几千平米的大药店里,患者常常很难找到执业药师的踪影,一旦在药品的选择、用药的剂量、几种药品的搭配上出现疑问也无处可询问。

  同时,经济药房提倡的是多买药,患者买的药多了,但没有人及时予以提醒。而在处方药柜台,个别药店仅像商店的营业员一样只管药,患者不凭处方也能轻松买到药品。

  好在沪上个别经济药房已敏锐地意识到药品零售业竞争必须另辟蹊径。如今,有些经济大药房已在大厅辟出休息区,供顾客免费读报看电视;有的药店为经常用药的病人建立像病历一样的药历,争取更多顾客。

  王燕透露,上海去年公布的关于开放各类经济药房六条措施不变,对经济药房,药监部门倡导开在居民密集的地方,并尽早通过GSP认证。她指出,药品是特殊的行业,随着经济药房的增多,监管难度也增大,今后药监部门将加快监管频率,在药学服务上也将积极进行指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药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