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提高执法有效性 先得自身过得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津友)10月28日,对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来说,是一个极不寻常的日子,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天津市局机关获得了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颁发的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技监部门省级局中首家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单位。

  天津市局有关领导认为,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迫切需要提高质量技监工作的
有效性。当前形势表明,一方面,质量技监工作的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另一方面,质量技监部门还部分存在办事效率低等机关通病。因此,如何加强政府部门管理水平、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和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开创质量技监工作的新局面,从而适应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的需要,成为整个质检系统亟待解决的问题。天津市质量技监局贯彻ISO9000标准,是全面提升机关行政管理水平,努力实现质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的需要,是大势所趋。

  在贯标工作初期,对于政府职能部门、特别是“管标准”的质量技监部门是否需要开展贯标工作,部分工作人员表现出了疑问。

  通过反复的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最终机关全员上下逐渐形成了共识,各处室干部职工在工作贯标两不误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地投身于贯标活动中。一时间,“贯标”和“ISO9001∶2000”等术语成了天津市局机关使用频率最高的常用语。

  在建立和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中,他们注重应用数据分析、内部审核、管理评审、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等过程,在运行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结合系统特点,逐步实现了4个结合,既贯标工作与质量技监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的结合;贯标工作与信息化建设及办公自动化的结合;贯标工作与转变机关作风,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的结合;贯标工作与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结合。每个职工的工作也有了一个规范化的要求,有了一个应当干什么,按什么标准干,怎样干才能达到标准等的一系列要求。

  天津市局局长吴初表示:“天津市局机关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其目的不在于取得一张证书,而是要通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机关基础性管理工作,全面规范内部管理程序,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增强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按照国际标准要求,使机关的管理工作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下一步实现办公自动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经过体系试运行、二次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和外部审核等过程,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审核组认为,天津市局机关质量管理体系基本符合ISO9001∶2000标准要求,其主要工作过程的程序控制适宜、充分、有效。

  作者:津 友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