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解读北京即将开放的6大敏感领域 环游世界还要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9:42 新华网

  转眼中国入世将满三周年。两天前,本报首家报道了12月11日北京将开放六大敏感领域的消息,本市的银行、保险、证券、商业批发与零售、建筑、物流业等重要领域将允许外资进入。随即,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业内人士,为百姓解读了这些领域开放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外资银行

  选择多 但也有门槛

  暂时对公不对私

  从12月11日起,北京市将对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从此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将可以在京经营人民币业务。

  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洋银行”获批经营的人民币业务还只是对公而并未对个人开放。不过,2006年以后,即入世满5年后,洋银行卡将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洋汇款业务速度快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说,国际结算无疑会成为洋银行的“强项”,“由于洋银行在全球各国都拥有庞大的网络,汇款业务运行成本很低,速度会非常快。”

  国有银行仍是理想选择

  “面对外资银行的进一步开放,大家在银行事务上又有了更多选择。”赵教授说,“不过,外资银行可能会设置门槛。”

  赵教授解释说,能够给它带来强大经济效益的客户往往才是外资银行目标对象。对于普通客户,外资银行可能会作出“低于××元的存款不予办理”之类规定。所以,对于普通客户而言,国有银行仍是其理想的选择。

  外资保险

  低保费 抢夺低端市场

  洋保险公司“深入群众”

  12月11日,保险业即将全面放开。记者了解到,曾经颇爱“高端客户”的外资保险公司已经悄然放低“身份”,并开始了“抢滩”行动。

  已装修完毕的顺义府前西街10号湘财证券大厦2楼,5天后有望成为外资保险公司在北京郊区设置的首家分支机构的办公场所。今天,中加合资的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将申请报告递到了保监局。年内,该公司还准备在通州、大兴、昌平再开三家分支机构。

  另外,据知情人士称,曾经号称专做“高端客户”的美国独资企业友邦保险公司目前也正在紧张地考察本市区县市场。而中英合资的信诚人寿也有类似规划。

  低保费成外资“抢滩”利器

  普通百姓投保能力较低,这是一个客观事实。林新达认为,低保费将是外资保险公司争抢“低端市场”的一把利器。

  据业内人士分析,外资保险公司将推出一些保费较低的产品。

  据了解,“大病险”、“退休险”、“教育险”等,都将是外资保险公司可能用以主攻普通百姓的产品。

  商业零售

  竞争强 消费者受惠

  外资商业进军北京市场

  12月11日开始,中国零售业将全面对外资开放。也就是说外资在国内开店将不存在数量和地域限制。

  目前,在北京,商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已经很迅猛。据了解,包括美国沃尔玛、英国百安居、西班牙迪亚、法国欧尚、日本洋华堂、日本7-11便利店、泰国易初莲花、德国麦德龙等多种新型业态的近30多家外资企业都已在京开设了分店。

  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沃尔玛今年年底前希望在北京陆续开设几家购物广场;日本伊藤洋华堂与北京的老字号王府井百货大楼合作打造的新型超市也将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建成;日本7-11便利店计划今年在北京开30到50家店铺。

  国内企业争取联合

  面对越来越多的零售业外商将在中国出现的情况,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不少国内零售企业在谈合作谈扩张以增强竞争实力。“不扩张就等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目前商业零售业中“流行”的说法。

  记者了解到,最近国内零售业排名第一的上海百联集团宣布,对旗下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两家上市公司进行合并,合并后“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国百货业的“巨无霸”。对此,上海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说:“中国流通企业很多还是比较分散的,为了应对外资流通企业集团的竞争,我们必须联合起来。”

  企业竞争 消费者受益

  昨天,北京WTO事务中心的赵建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之间的竞争是残酷的,但这种竞争最终会让消费者得到好处。”他告诉记者,多数企业倾向于通过价格优势在竞争中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样就很利于消费者买到更加价廉物美的商品。此外,外资商业所带来的竞争压力会促使国内企业提高服务质量,而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旅游业将进入“后过渡期” 专家解析百姓误会——

  环游世界梦想尚难圆

  除了金融、商业领域将在12月11日后实行开放外,旅游行业将按照入世承诺进入后过渡期。

  无节点转折性变化

  “中国旅游业按照自己的开放时间表早已提前向外资开放,进入WTO后过渡期对中国旅游业将不会带来节点转折性的变化。”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魏小安告诉记者,可能今后的变化还是外国旅游巨头给中国旅游业带来的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外资社直接影响入境游

  昨天,记者采访北京几大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外资社最拿手、最方便的就是拦截中国本土旅行社的入境旅客。

  记者了解到,拿中国首家由外方控股的旅游企业中旅TUI(途易)旅游有限公司来说,它现在已经基本包揽了德国TUI总部承接来华旅游的外国客源,而此前这是国旅总社和中旅总社的生意。外资社的直接影响给中国入境游市场造成的变化已经显现。

  环游世界的愿望还要等

  记者对一些普通市民采访时发现,关于入世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是“我什么时候能去美国拉斯维加斯一游?”“中国旅游目的地国家什么时候能够遍布全球?”

  专家告诉记者,这里面存在一个认识误区,中国旅游目的地的开放进程不是世贸组织要求的内容。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告诉记者,中国加入WTO后开放旅游业将是一个大趋势,但由于目的地开放涉及很多因素,如两国贸易、外交、边境海关和航空客源平衡等等,加入WTO还不等于能够完全取消旅游目的地的限制。看来,中国游客环游全世界还得等等。

  撰文/记者 杨慧博 王立莉 张晓莺 实习生 徐辉玲

  2004年12月11日开始履行入世开放程度承诺的服务行业

  零售服务(不包括烟草)除对化肥的零售,和超过30家分店、且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连锁店所

  销售产品种类有所限制以外,取消其余所有限制。

  保险及相关服务取消地域限制,并允许外国保险公司向外国人和中国公民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

  证券服务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可从事A股承销、B股和H股及政府和公司债券承销和交易、基金发起的合资公司,外资拥有不超过1/3的少数股权。

  银行及其他金融服务对于本币业务,按地域限制时间表开放昆明、北京和厦门。

  包装服务 允许外国服务提供者设立外资独资子公司。

  维修服务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子公司。

  移动话音和数据服务 模拟、数据、蜂窝服务和个人通信服务外资可超过49%,话音、传真等国内、国际服务外资可超过25%。

  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允许成立只能承揽4种建筑项目的合资企业。

  旅游服务允许外资拥有多数股权。

  运输服务铁路运输允许外资拥有多数股权,公路运输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子公司。

  仓储服务取消限制,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子公司。(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