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巨能钙涉嫌含毒 > 正文
 

巨能钙检出含双氧水成分所含有害物能致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34 现代金报

  阅读提示

  巨能钙,进军市场8年、服用者达数百万之众的补钙产品,昨天竟然爆出含有致癌物质过氧化氢(双氧水)的消息!

  这样的消息对把巨能钙当补品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一消息的权威
性如何?巨能钙中残留的过氧化氢到底有多少危害?昨天,本报派出特派记者赴北京巨能公司核实情况,同时,采访了国家负责食品安全的权威部门。

  根据最新消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表示将会同卫生部及其他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记者 傅之庭 琴子 施予 摄影 周阳

  疑问① 农业部检测够不够权威

  说法:不是最权威 但同样有效

  据昨天的《河南商报》报道,他们分别于10月21日、11月8日拿到了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出具的对11个批次7个品种巨能钙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显示,10月21日送检的7种巨能钙中有4种含有双氧水残留。后一次送检的4种产品,有3种含有双氧水残留。

  疑问:看了这两份检测报告,专业一点的人都会想,对于这样一种保健食品,农业部出具的检测报告是否有效?其权威性如何?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国家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总局和农业部农产品检测中心。

  解释:“我们确实分别在今年的10月19日和11月4日接到《河南商报》记者送检的两批巨能钙。”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唐小姐向记者证实,《河南商报》上的两份检测结果确实出自他们的检测中心。只是上面有两个数据略有偏差,一是第一次送检的2004年1月8日生产的老年口服片(800毫克/片×60片)双氧水含量为2.24×103,而不是 2.04×103 ;另一处是2004年3月27日生产的无糖片剂(960毫克/片×30片)双氧水含量为3.14×103,而不是 6.28×103。

  “一般来说,保健食品的检测,国家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总局的检测中心以及卫生部下属的检测机构是最有权威性的。但像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这样国家级的检测机构,其出具的检测报告同样是有效的,只要该机构对自己的检测结果负责。”国家药监总局保健品注册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对保健品的检测并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到哪个机构,一般省级以上正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有关部门都是认可的。

  “只要是我们这里出去的检测结果,我们都可以负责。但我们只对检测结果负责,对产品不作任何评议。”当问起检测出双氧水,是否可以认定巨能钙有毒一事,农业部检测中心的有关负责人黄先生这样回答记者。

  疑问② 双氧水对人体的危害到底多大

  说法:有害 但服用多少会癌变无从考证

  据《河南商报》报道:过氧化氢(双氧水)有致癌性,进入人体后的副作用极大,它的直接刺激不但会大范围地损害人体细胞,更会杀死人体中的细菌(包括有益细菌),并且通过各种化学反应,还会导致癌变、加速人体衰老、诱发心血管疾病等。我国相关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中(包括食品成品及保健食品)不得有过氧化氢残留。而根据检验报告中所显示的检验结果换算,每千克巨能钙相关产品中便残留1.04~6.28克过氧化氢。

  疑问:那么,双氧水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服用多少剂量就会引发癌变?已经服用过的人,应该怎么办?

  解释:“在保健食品中有双氧水残留,对人的身体肯定是有害的。双氧水是一种强腐蚀性的化学物质,医院里一般都是外用,但即使是外用,我们也把浓度控制在3%以下。”宁波市第二医院药剂科主任戴医生告诉记者,如果巨能钙有双氧水残留的检测属实,那么服用巨能钙对身体肯定是有害无利。“至于服用双氧水多少剂量会引发癌变,这个我现在无从考证,也没有在相关医书上看到过。但一旦发现,就应该停止服用。”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宁波市第一医院的几位医生和浙医大的一位教授,他们均表示,保健食品中含双氧水对人的身体肯定是有害的,但服用多少剂量后会引发癌变,他们也说不上来。

  中国保健协会吴会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若配方里面没有的物质出现在产品中是不符合规定的,无论这种物质对人体健康是否有益。记者注意到, 巨能钙的产品说明书并没有标示产品中含有过氧化氢。

  过氧化氢属于危险化学品及有毒有害物质,短期内过度吸入、食入或暴露,可严重灼伤眼睛、皮肤、呼吸道、口腔、食管、胃、肠等,出现胃胀甚至破裂、呕吐、内脏出现空洞、角膜溃疡等症状。以前曾作为漂白剂、杀菌剂、防腐剂广泛使用在食品中。20世纪80年代,过氧化氢被发现有致癌性,同时与多种活性氧所致疾病有密切关系。

  从随后卫生部制定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规定看,过氧化氢作为添加剂用于生牛乳保鲜(严格限制量和使用地区)和袋装豆腐干,不得检出残留。

  疑问③ 巨能公司对此有何反应

  说法:报道不实 背后有人捣鬼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数码大厦A幢,巨能公司北京总部就设在这里,出租车司机没花多少时间就把记者送到了这里。

  大厦第27层就是巨能公司北京总部所在。记者到时是下午3点,这里一切有条不紊。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办副主任余雯莉听完记者来意,说:“肯定有人在捣鬼,我们不排除告他,包括媒体”。

  巨能公司总部最早是从驻河南销售公司那儿得知《河南商报》所刊登的消息的。“今天打电话问这个问题的人特别多,主要是消费者和媒体,消费者希望我们尽早查清,媒体多问报道是不是属实。”余雯莉告诉记者。记者呆在接待室时,也不断听到前台接电话的小姐向来电者澄清报道不实,是竞争对象在捣鬼,是不正当竞争,因为行业竞争太激烈了。

  “公司销售正常,但这个事情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已经进行过调查,背后有人捣鬼,至于是个人还是企业还不能确定。”

  巨能公司很快就此事进行了讨论。记者等了一个多小时,一份律师声明送到手上。这份声明由北京市天达律师事务所受委托起草。

  虽然出具了律师声明,不过,巨能公司称还没有就此事发律师函给任何方面。

  记者追问会不会就此跟媒体或“背后人”打官司,余小姐称“我们两天之内会有答复”。至于具体答复的内容,她不肯透露详情。她说,还没有人就此事站出来交涉过。

  附:巨能公司北京总部发表的律师声明

  一.巨能钙是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进行生产和销售的。在市场销售的巨能钙所采用的企业标准是经国家有关技术部门批准备案的,含有微量双氧水也在企业标准之内。巨能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的规定,进行严格的毒理试验,证明是安全的,无毒副作用的。

  二.河南商报以巨能钙含有微量双氧水为由,刊登的题为《消费者当心 巨能钙有毒》的文章有意混淆视听,内容严重失实,属不实报道。

  三.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河南商报法律责任的权利。

  声明还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曾对双氧水的安全问题进行评估,委员会认为,人体内肠道细胞的过氧化氢酶可以很快把双氧水分解,因此摄入少量双氧水不会有中毒危险。

  市场反应

  浙江市场仍在销售

  消费者不知如何是好

  巨能钙在浙江销售如何?有没有受此消息影响?对此,巨能钙杭州代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巨能钙在浙江各地均有销售,而含有致癌物的消息,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国家有关部门和总公司的通知。

  杭州消息没有确认不会撤柜

  昨天下午,记者在杭州几家药房的货柜上均看到了巨能钙正在销售。杭州天天好大药房总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看到过“巨能钙含致癌物”的报道,在目前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确认的前提下,他们不会对该保健品作出撤柜的决定。“如果说这个消息被权威部门认定,且公司负责人要求,我们肯定会撤柜的!”而像海王星辰等药店的销售人员则均以“目前并不知道该消息”回应记者。

  至于巨能钙进入浙江市场以来销售了多少的问题,杭州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以“不清楚”拒绝回答。“我们负责销售的经理出差在外,具体情况请等他回来再说!”当记者想深入采访时,她如是回答。

  宁波这两年卖得少了

  在宁波,记者得到的回答是:“巨能钙在宁波卖了七八年,早些年卖得非常好。但从去年开始,这种钙片卖得不太好,销售每况愈下。”华美星辰药店负责保健品销售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补钙产品铺天盖地,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巨能钙的风头逐渐被其他产品抢走。“上个月,我们还有老年型和儿童型两种产品在卖,这个月就只剩儿童型了。卖得不好,就要撤柜。”

  随后,记者从宁波各大医院、药房、超市得知,目前,宁波几家大医院都没有巨能钙销售,而药房、超市普遍有售,其中以开心人大药房卖的品种最多,有老人型、儿童型、无糖片剂等4种。销售人员说,巨能钙在诸多补钙产品中,销售算一般。但早两年,生意很好。

  部门没收到上面通知

  浙江省工商局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此的回答是“没有收到上面的通知,不了解具体情况”。

  消费者真的有害可怎么办啊

  在医院和药房,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宁波市民,有16人知道巨能钙这个产品,有8位市民表示本人或其亲属曾服用过。当记者问,如果发现巨能钙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会怎么处理时,一位大妈紧张地拉着记者的手说:“真的吗,真的有有害物质啊,那可怎么办啊,我老头子,我小孙子都在吃这个钙片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