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五种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姚迪记者蔡美萍)11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在江苏考察工作。他指出,当前各级质检部门要牢固树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全面推进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在听取并充分肯定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的工作汇报后,李传卿着重强调质检工作要在4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在思想
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质检工作中去,在市场经济中有所作为。二是围绕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质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发挥作用。三是围绕“两抓两提高”,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把质检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四是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质检队伍建设,提高质检队伍素质,提升队伍的战斗能力。

  李传卿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五大能力。结合质检系统自身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必须增强5种能力,推进质检工作:即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断开拓创新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会议中,李传卿还特别强调,质量技监系统的全体干部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国家和政府的形象,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就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他要求各级质检部门牢固树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始终坚持从源头抓质量。要有领导、有步骤、有层次地做好职能划转工作,要对当地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为清理整顿做好准备;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形成一批食品安全监管骨干,加强技术能力建设,提高监管水平。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人,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强化对生产领域的监管。坚决落实总局提出的对8个不到位予以严肃追究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到该管的一定要管好,不该管的绝不乱管。要落实辖区打假责任制。要把质量技术监督机构的打假责任制与基层政府打假责任制相结合,实现互动。县级质量技术监督机构要与乡、镇、村签订打假责任书,做到有假必报,瞒报必罚,及时把制假售假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聘请义务质量监督员,鼓励举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充分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打假积极性。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发挥食品安全监管主力军作用。按照各地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的原则,质量技监机构要服从地方政府的领导,在各地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相关工作,发挥好食品安全监管主力军作用。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积极为基层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创造条件。

  作者:姚 迪 记者蔡美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