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首创食品“诺沃克”病毒检测方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35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11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与流行病研究所、中国CDC食品安全所等7家单位的专家,对北京检验检疫局在国内首次建立的“食品中诺沃克病毒检测方法的研究”课题进行了鉴定,专家一致认为,食品中诺沃克病毒检测方法操作简便,灵敏可靠,为国内首创。

  据北京检验检疫局负责人介绍,诺沃克病毒?穴NorwalkVirus?雪是目前
最为常见的食物源性病毒,主要存在于贝类等海产品中。诺沃克病毒目前已经成为美国主要的食物源性病原体,已经导致920万人发病,124人死亡。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C)甚至认为,在美国报告的非细菌性肠炎有96%是由诺沃克病毒引起的。为了有效地保障我国出口食品的卫生质量,北京检验检疫局2002年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开展“食品中诺沃克病毒检测研究”。

  经过1年多的研究,课题组克服了该病毒不能在体外繁殖,也无动物模型,不能用组织培养法或动物实验进行分离检测的困难,终于在国内首次建立了食品中诺沃克病毒RT-PCR检测方法。

  据专家组介绍,食品中诺沃克病毒检测方法的建立,对于保障我国出口贝类卫生质量,促进我国食品出口,并防止国外不合格贝类食品进入我国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