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打破瓶颈 把脉开方 奉送“健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蕊崔晓勇)11月11日,一支由5名资深质量管理专家组成的“质量诊断专家组”走进民营企业江苏南通衣依衬布有限公司,为该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义务“质量诊断”活动。像这样的活动,江苏南通质量技监局已经组织过两次。

  随着南通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已经呈现出总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举的喜人局面,许多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摸索到符合各企业特点的质量效益型的路子。但
仍有不少民营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质量管理病”,质量管理基础薄弱,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低,缺乏叫得响的品牌,使得民营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大打折扣,质量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南通质量技监局意识到,目前民营企业迫切需要通过质量“诊断”,找出质量症结所在,才能使民营企业“强身健体”,更好地跨越市场门槛。

  “我们不缺企业质量管理的决心和钱,难在我们这样的企业留不住高层次的质量管理人才,无高人指点。”一位生产电子产品的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当家人说出了肺腑之言。这句话深深震撼了质量专家的心,使他们更加认识到为民营企业质量“把脉”、“诊治”是当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这次接受质量专家“诊断”的南通衣依衬布有限公司已于2001年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企业经营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为了使企业通过加强质量管理,获得更宽广的生存与发展空间,5位专家通过企业领导介绍,现场观摩生产流程、查阅企业原始材料,开展问卷调查以及与相关人员交流沟通,为该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质量“诊断”,并对症下药,开出了更新质量管理理念、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建立完整的知识构架等5张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优良“处方”。用这家企业当家人的话说就是:“建议非常切实中肯,对我们很有帮助。”

  据悉,这支质量专家队伍是由多方面的志愿者组成,以质量工程师、注册质量审核员、质量专家为主。接受质量专家“会诊”之后的德胜蛇业、通惠生物在质量管理、品牌战略等方面大有起色,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南通质量技监局局长熊淦集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帮助、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是质量技监部门的重要使命,今后将继续开展这一为民营企业免费质量诊断活动,倾力帮助和指导民营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质量难题,为广大民营企业“求医问药”提供免费的咨询和引导。

  作者:刘 蕊 崔晓勇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