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不为职工办理保险 公司被判赔偿一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14 中国质量报

  因为公司没有为自己办理保险,致使生病后自己遭受损失。近日,刘某将自己的公司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公司向刘某支付赔偿金1万元。

  2000年,某公司优化组合,包括刘某(化名)在内的14名职工待岗,随后跟随公司工会主席马某(化名)到马某承包的酒楼工作,但劳资关系仍在公司。2003年9月,刘某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告知其患有乳腺癌。一度惊惶失措后,冷静下来的刘某想起,1999年
,公司主管工会和妇联工作的马某,曾宣布单位为全体女职工上一份妇女特殊病保险,保险金额1万元,每次期限三年,到期后由公司续保,保险费由公司负担,乳腺癌属投保中特殊病系列。

  回家后,刘某便与马某联系,询问要求支付保险金的手续。不料,马某的答复是第一次保险到期后并没有给她续保。刘某又气又怒。找到公司领导询问,才知道自己的保险合同自2002年到期后,单位未没有为自己续保,而马某本人却上了两份保险。自己患病,正是需要用钱买药看病的时候,这1万元对自己来说,无疑是一笔大数字。于是,刘某多次找公司领导,希望讨个说法。但公司方面声称,单位确实从1999年为女职工上保险,保险期三年。可保险费是用工会会费缴纳的,此14名职工尽管劳资关系仍在单位,但未交纳过会费,所以公司不负责上保险;此保险不属法定保险系列,经酒楼的股东会决定仅为在酒楼工作的已婚女职工办理,刘某未婚,所以没有给其办理;酒楼的职工保险费是由马某个人承担,为职工办理保险由其做主。

  几经交涉无果。而刘某眼看自己的看病花费越来越大,干脆一纸诉状将公司告到了北京房山区法院,要求公司赔偿自己保险金1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系公司的职工,依法享有保险、福利等待遇。公司女职工办理的安康互助保险,虽不是职工所享有的法定福利待遇,但在公司决定为女职工上该项保险时,所有女职工应当平等享有该项待遇。公司以刘某未交纳工会会费、以及只为已婚女职工办理等均不能作为将刘某排除在外的理由。因此,公司有义务为刘某办理安康互助保险。由于公司的行为造成刘某丧失应获得的利益,该项损失应当由公司予以弥补。

  作者:于颖颖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