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女装“后制造业”时代重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22 中国质量报

  女装业的发展与整个服装行业的发展基本同步。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1~8月全国10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女装4299万件,同比增长16.5%。据海关统计,1~8月在我国出口的梭织服装中,14种主要女装产品的数量为28.9亿件,同比增长13%,出口金额为9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14种主要女装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梭织服装及附件的51.2%。在出口的女装产品中女式长裤出口额26.7亿美元、女大衣14.6亿美元,这两种产品出口额占14种主要女装产品的44.1%。

  我国女装发展至今,纵向比较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我国女装业产品质量不低,产品品种、花色、款式很多,企业的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管理等水平大幅度提高,在服装制造水平上赶上了国际水准。根据2003年的不完全统计,我国销售收入超过4亿元的女装企业有黄石的“美岛”、深圳的“华丝”、杭州的“汇丽”、潮州的“名瑞”等4家。在与国际大牌、国际买家和国外客户的长期合作中,在按国际惯例进行的内销运作中,这些企业找到了自己稳定的利润来源,也培育出自有品牌的卓越定位和核心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女装在设计与品牌的理念、文化层面上还有不小的差距。从目前国内市场看,高端市场几乎全被国外品牌所占领,从国际市场看,走出国门的国内品牌很少。“对企业来说,今天的发展只是难受,如果不提升品牌含量,明天就会更加痛苦!”在11月11日于广东虎门召开的2004年中国女装工作会议上,不少企业对此深表忧虑。

  根据中国服装协会女装专业委员会的调查分析,目前女装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利润薄、稳定性不强,设计和品牌影响力差。具体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产业分布区域性强,品牌不稳定,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低。设计力量还显得相当薄弱;企业间的产品质量水平参差不齐,一些企业的产品质量不稳定。此外,一些企业还存在工艺技术及设备较落后、面辅料的配套跟不上、生产高档产品的面料尚需进口等问题。

  目前,市场已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已开始向中国市场渗透。不少香港品牌看好内地女装市场,如香港鳄鱼T恤改变以往着力发展男装系列的做法,今年推出女装系列,主攻内地市场。韩国、日本和欧洲品牌也纷纷盯住了我国7亿人口的庞大女装市场。应对这一多变的市场形势,目前女装行业应着重4个转变:

  首先,努力从“制造业”时代向“后制造业”时代发展。制造业是基本的生产力,但并非全部的生产力。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到了后制造业时代,他们重开发、重设计、重市场、重品牌。我们不能不制造,应该有制造业,但也应该有制造业之后的东西,是后制造业夺走了女装的获利空间。

  其次,要从跟进型向创新型发展。女装企业大多从引进、模仿起家,这是发挥后发效应的基础,但是必须有所变化,长期跟进不是出路,必须不断创新。目前女装跟进的痕迹太深,要在形成高知识比重的结构和机制上多下功夫。

  第三,从常态型向生态型发展。目前服装生产企业大多是高能耗、高排污、高噪音、纤维难回收的,能否考虑做到把纺织纤维像纸张那样脱墨回收,诸如此类,摆脱成为扶困济贫物质的狭窄出路。

  最后,从传统型向现代型发展。主要是在企业营销模式、产业构成、治理结构等方面有大的突破,在加强国际合作的基础上以变应变、以变治变。

  作者:黄 玫 孟庆丽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