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车用汽油清净剂国家标准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22 中国质量报

  最近,《车用汽油清净剂》国家标准报批稿已经完成,即将发布实施。

  近几年,虽然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在炼油工艺装备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采用了大量的先进炼油技术和工艺,但其产品与国外先进的车用无铅汽油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对国内车用无铅汽油来说,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一是烯烃含量高。二是硫含量高。

  鉴于目前我国车用汽油烯烃含量、硫含量高的现状,要求国内炼油企业在短期内大幅度降低烯烃、硫含量尚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加入有效的汽油清净剂不失为一种有效、快捷而方便的解决方法。

  评价清净剂好坏关键是看其清净性能,即能否清除在发动机各部件上已经生成的积炭和沉积物,并抑制新的沉积物的生成,使发动机始终保持最佳、最洁净的工作状态。清净剂在国际上有统一的质检标准,世界燃油规范中对燃油清净性的评价方法和指标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试验方法由CEC(欧洲协调委员会)和ASTM(美国试验材料协会)制定,汽油清净剂采用奔驰或福特发动机台架试验,柴油清净剂采用标致或康明发动机台架试验。

  据了解,目前国内通过欧洲标准台架评定的有中国石化的“海龙”、“车宝”、“鼓”和“邦洁”,中国石油的“美精”、“嘉得力”和深圳某企业的“润合码”等品牌的汽油清净剂。通过美国台架试验的有中国石油的“飞天”汽油清净剂。其中“海龙”和“润合码”汽油清净剂,是国内最早在欧洲通过标准台架试验评定的产品。这两种汽油清净剂试验结果,对发动机进气阀具有优异的清净性,可以显著降低进气阀沉积物,降低率高达90%以上,加清净剂后的车用无铅汽油在奔驰M111发动机连续运行60个小时后,平均单阀的沉积物量,比《世界燃油规范》Ⅲ、Ⅳ档无铅汽油的标准要求还要低,与德国某大公司最新研发的汽油清净剂性能相当。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无统一的清净剂检测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这也是造成清净剂市场混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重要原因。为尽快规范市场并与国际接轨,我国于2003年制定了评价汽油清净剂试验方法和标准,它等效采用欧洲CEC和美国ASTM的奔驰和福特发动机台架试验方法。因此,随着《车用汽油清净剂》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企业要想占领市场,就必须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者:一 舟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