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医用带血纱布漂成白湿巾擦你嘴 不少饭店中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8: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医用带血纱布也混迹原料中,京城不少饭店“中招”

  本报综合消息 不少人上酒楼爱用湿巾擦脸擦嘴,但央视昨天披露,在河北北京等地,竟有不法之徒用垃圾布料、“黑心棉”加工成棉卷、再制成湿巾送上饭店的餐桌。

  氯气将碎布料漂成白布条

  在河北晋州一些地方,碎布料、破旧棉絮、旧衣服等,都成了抢手货,每天100多吨都不够卖。碎布条就是平常大家所说的工业垃圾,在当地一家工厂里,记者看到工人正处理破旧的牛仔裤。据工人讲,碎布条要送到附近的漂洗厂进行漂洗。

  随后,记者找到了一家漂洗厂。这家漂洗厂有几十个大水池,里面浸泡着各种碎布条。一名工人正在往水池里注入一种散发着刺鼻气味的液体。漂洗厂老板说,这是“用来漂白的”,是氯气。

  老板说,这些碎布条经过这种液体长时间浸泡之后,就会变成白布条。漂洗后的碎布条要晾晒,田村的田间地头都可看到这种晾晒的场景。

  漂洗后的碎布条有什么用呢?在晒场附近的一个加工点,记者看到:废布料、纱布、边角料被放入机器,来回几遍经过机器处理,最后被加工成了棉卷。

  调查中,记者发现当地一些加工点的原料还不止碎布料。在一个加工点,院子里堆满了破烂棉絮,有的已发霉,散发着难闻气味。还有一次性餐盒和筷子、沾满油的塑料袋,还有医院用的纱布,纱布上甚至有血。

  棉卷纺纱织成布二度漂白

  进一步调查发现,当地加工的这些棉卷,除被当作填充物卖给棉衣棉被加工厂外,还有一部分卖给了一些纺纱厂。据了解到,高阳县汇丰纺纱厂就用这种棉卷做原料,这种棉卷每吨4200元;用这种棉卷纺出来的纱每吨仅卖一万元左右,比普通棉花还便宜。

  这些棉纱用来做什么呢?记者走进附近一家纺织厂。十几台织布机在运转,车间里面光线昏暗,屋顶和墙上落满厚厚的灰尘。织出来的布料颜色发黄,工人说还要处理。工人将布料放入一个池子,池子里是双氧水(用来漂白),工人还在池中加入火碱、保险粉等起漂白作用的化学品。

  黄布成白布再浸泡出湿巾

  大块的布料经过漂白、清洗、烘干等工序处理后,原本发黄的布料变白了。漂白布料经过剪裁、锁边,成了小毛巾。

  一名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小毛巾卖给了北京的一些加工厂。在北京香山一家纸制品厂,记者看到,在这个厂的加工车间,放着几个塑料大盆,盆里面全是湿漉漉的小毛巾。浸泡后的小毛巾在另一个车间被塞进了袋子里。

  这些由垃圾料加工来的湿巾,经过装袋、封口、装箱,被卖给北京市内的一些饭店,其中一家加工厂的湿巾销售到了50多家饭店。这些湿巾的外包装上写着:“洁净有利健康”,背面写着“本产品气味芳香、清爽怡人,是各大酒店、宾馆、饭店最佳的配用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