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家电生态圈 鼎立呈三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01 中国质量报

  11月8日,TCL宣布与青岛威士电器合资,在青岛建立电冰箱生产基地———TCL电冰箱青岛工业园。

  而在此之前,长虹在紧邻顺德的中山建设了生产彩电和空调的广东基地,还在中山建设了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长虹广东高科技工业园。

  近年来,青岛、顺德、慈溪三大家电生态圈依靠自己如同“黑洞”般巨大的“场吸引力”逐渐壮大。在信息产业部最新公布的中国电子百强企业中,青岛、慈溪、顺德3地的百强企业数量占据百强企业总体的78%,营业收入占据总体的88%。

  在青岛生态圈内,随着海尔集团自身的扩大和流程再造,三洋压缩机、爱默生电机等20多家国际化分供商聚集在了海尔国际工业园周边。这些国际化分供商所具备的研发和制造优势,一方面增加了海尔产品的技术含量,确保了海尔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另一方面也提升了青岛制造业的零部件配套能力,使得整个青岛制造业都将搭上这条优质产业链的“快车”,为政府实现引资40多亿元。在顺德家电重镇之一的容桂,大大小小3000多家企业中,有超过一半在做家电配件。其中为美的配套的企业就超过200家,其采购半径不过50公里范围内,美的空调的生产已经达到了“只要提前两小时告之供应商,配件就能准时到达”的地步。而在慈溪,组装一台洗衣机整机的上千个零部件,小到螺丝螺帽,大到整机外壳,都可以足不出镇,甚至不出村就能找到供应商。优势的产业供应链条让家电生态圈中的企业大大增加了竞争力。

  为了更好地打造供应链,提高各自家电生态圈的竞争力,青岛、慈溪、顺德三大生态圈在互为竞争对手的同时也开始了合作。2003年10月,慈溪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与顺德家电商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书,由此揭开了中国最主要的家电生产基地大规模合作的序幕。同时,双方企业间还签订了7个协议,总金额达4.8亿元。

  业内人士介绍,家电生态圈是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时期,家电品牌的急剧减少而形成的。计划经济时代,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家电企业和与之相关的上游配套企业,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家电行业在充分竞争的过程中,90%以上的品牌逐渐消失,强势品牌开始集中发展。家电业的上游散件企业也随之开始将自己的生产厂搬到品牌家电企业的附近。由此,以品牌家电企业为中心,散件制造商、家电流通渠道商以及会展业等相关行业服务体系,以最短的距离组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大的家电制造生态圈。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生态圈内形成了最经济的互动,生态圈为圈内家电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竞争力。

  青岛、顺德、慈溪三大家电生态圈由于企业所有制不同,形成了不同的产业特色和产业竞争力。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三大家电生态圈在中国家电业所占据的重要地位,三大家电生态圈的发展将决定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前景。

  作者:杨 华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