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云南牛洛河茶叶靠质量叫响欧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0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李汉勇记者傅小冰)云南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牛洛河茶园的茶叶出口以质量为先,打破“绿色壁垒”,引入先进的茶叶生产管理技术,打造绿色生态茶叶品牌,自2000年始,产品连续5年出口欧洲市场,今年的出口量保持继续增长,为云南思茅地区的茶叶打开国际市场闯出了一条新路。

  牛洛河现有茶园0.1万公顷,年产茶叶2000多吨,这里生产加工的绿色生态茶叶闻名
中外。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牛洛河茶园就得到出口英、德等欧洲国家的茶叶订单。然而随着有关标准的调整,欧洲国家相继提高了进口茶叶生态质量标准,一段时间内,牛洛河茶叶样品在送经某国进行质量检测时,被测出农药残留量略有超标,使准备出口的茶叶被挡在国门之内,给茶农和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面对着“绿色壁垒”的压力,牛洛河茶园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认真总结教训,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范生产活动。

  围绕生态茶叶这一目标,牛洛河茶园在茶叶管理、茶叶加工中推行了一系列新的生产技术:茶园追施肥料,用复混肥和经充分发酵处理的农家肥;根据茶叶生产基地空气湿润、易发生虫害的情况,采取勤除草、勤翻挖、勤采摘来预防虫害;如遇有虫害,先用人工捕杀,对人工无法捕捉的虫害,一律使用低毒、无公害、无残留的生物农药杀灭。

  过去,发现茶园虫害,管理人员的职责是敦促承包茶地的茶农赶快打药杀虫,现在改变为监督茶农不能擅自打药。由于减少了农药施用量,牛洛河茶园购买农药的费用从过去每年三四十万元减少到每年几万元。由于有了规范化的管理,使牛洛河茶叶在保持原来有效成分丰富、味道清香鲜美的基础上,绿色生态方面的指标有了大幅度提高,经检测,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主要参数甚至优于欧盟标准。

  2000年,牛洛河茶园的产品通过欧盟的有关质量检测,30多吨红茶和绿茶成功出口到德国、英国、波兰等地,第2年又有250吨茶叶顺利出口欧盟。依靠过硬的绿色生态质量,牛洛河茶叶在欧洲市场终于站稳了脚跟。

  今年1月~7月,牛洛河茶叶出口已达500吨,再次创下新高,前来考察的欧洲茶商也出现了增长势头。在走向欧洲市场的同时,牛洛河生态茶叶在东南沿海城市的市场上也名声大振,要求供货的中外客商络绎不绝。

  作者:李汉勇 记者傅小冰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