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西安对获证食品企业实施长效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0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王梅)按照对食品企业进行分类分级监管的原则,建立一企一档,实行监管责任制,以定期检查为主要形式,结合强制检验及企业重大事项登记申报的情况,针对企业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问题,督促企业持续改进,从而实现长效监管的总体目标。今年,陕西西安市质量技监局探索实行的对食品企业的监管方式取得明显实效。

  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对从源头上解决食品质量问题,无疑是一副“好药
方”。但西安的食品加工企业大多规模小,如果不能加强获证后的长效监管,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如何加强食品生产企业获证后的监管,西安市质量技监部门变被动发证考核为主动对食品加工企业实施长效监管。

  西安市有食品获证企业200余家,他们按照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规模、质量管理体系运作情况和产品质量风险系数将食品获证企业分为A、B、C三类,确定对A类企业鼓励扶持,每半年进行一次定期监督检查,每季度巡查和回访不少于一次;对B类企业引导帮助,每3个月进行一次定期监督检查,每两个月巡查和回访不少于一次;对C类企业整改,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定期监督检查,巡查和回访每月不少于一次。

  西安市局对这些食品生产企业逐个建立档案,包括企业基本条件、生产规模、设备状况、质量管理水平、获证审批情况、年审、抽检、日常监督等主要情况的动态资料。同时制定出严格的量化考核监管措施,按照食品生产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必备条件,即环境条件、生产设备条件、加工工艺过程、原材料要求、产品标准要求、人员要求、储运要求、出厂检验要求、质量管理要求、包装标识要求等十大要素,全部制作为表格形式,每类每项都有明确的量化标准,使监管人员通过表格清晰掌握对企业的监管要求标准,使日常监管工作更科学、更规范,避免了人为因素,提高了监管的操作性。

  为使监管责任不流于形式,他们明确监管人员职责,将食品生产企业按区域划片或按类型划分,承包到部门与人头。对监管责任人员实行严格的奖罚措施。他们规定,监管责任企业受到市局级以上表彰、被评为名牌产品和质量管理先进单位、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C标志认证及绿色食品认证等,对监管责任人、相关工作人员和部门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如果食品生产企业年审和抽检一次不合格,将对相关部门及监管人员通报批评、取消所有先进奖项的评选资格;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出现严重质量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目前这一做法在西安市长安区和户县全面铺开。长安区质量技监局的监管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多了,但把监管内容量化后,工作人员对自己负责的企业能深入了解,企业有事也知道找谁解决,便于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联系。考核方式的科学,避免了许多人为的因素,和企业也容易沟通,扯皮现象少多了。长安区一面粉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也想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但困难在于不能发现问题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现在通过考核表上的内容,就能发现问题在哪里,知道如何解决。

  作者:记者 王梅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