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质量管理不能靠口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8:56 中国质量报

  在现今许多企业,尤其是在国有企业,“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产品的灵魂”、“质量第一”、“严把质量关”……类似的标语口号叫得很亮,喊得很响,但给大家的感觉是这种所谓的“全员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只是停留在“口号”上,一些企业未形成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其中也包括为数不少的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下面就产品质量管理方面,谈几点看法。

  质量管理不是心血来潮,情绪激动时的“三天严,十天紧”,也不是唱高调来愚弄舆论,欺骗用户,而是要靠建立科学的体系和制度。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认证是必经之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总结了当代世界质量管理领域的成功经验,应用当前先进的管理理论,以标准的形式向各企业推荐了一套实用的管理模式。这也是在各国企业界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科学体系。

  将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结合自己的行业特点,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企业的体系认证不是用来“装饰”门面的,更不是用来作秀的,而是真正要推动和规范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从而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所以,一方面要认认真真地从上到下组织学习,领会其管理体系精神;另一方面,要在实际生产中不折不扣地执行,同时,对于认证及符合性审核中暴露出和存在的问题要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

  为什么有的企业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但产品质量仍无法保证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未按体系要求认真执行;另一方面,质量体系认证并没有解决企业内部质量责任的落实问题。概括地讲,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只是提出了一个质量标准或原则。因此,关键是设计一个及时发现纠正质量问题并能落实质量责任的管理制度。

  全过程倒推质量管理法就是一个很好的质量管理体制。它是按照用户和市场的特点结合行业标准来确定产品的最终质量标准,再以成品的质量标准为起点,按生产过程向在半成品、原材料制造过程中逐级倒推,制定各个工序的质量标准,上道工序必须达到下到工序的要求,下道工序具有检验上道工序质量的责任和权利,从而构成了全过程逆向的质量监督链和全员的质量责任体系,只要各企业,根据企业实际,将其分解、细化,并与其经济收入等考核挂钩,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制度。

  作者:仲述春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