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白酒:八成产品合格 质量问题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8:56 中国质量报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白酒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71家生产企业的80种产品,合格66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2.5%。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杂醇油含量超标。杂醇油是白酒的卫生指标之一,白酒卫生指标包括甲醇、铅、杂醇油等3项。此次抽查甲醇、铅指标均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规定。有1种产品杂醇油含量为2.5g/L,超过标准?穴标准规定≤2.0g/L?雪规定。杂醇油是黄色至棕褐色的透明液体,具
有特殊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在白酒中具有一定的呈香作用。白酒中的杂醇油含量过高,饮用后对人体有害,容易出现神经系统充血、头痛等症状。酒精度达不到明示要求。酒精度是指100mL饮料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穴容量?雪的百分数。该质量指标属企业产品的明示质量要求,酒精度允许公差为±1.0度。本次抽查有3种产品酒精度低于标签明示标注的酒精度。

  感官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感官指标是直观评价食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其色泽、外观、香、味表现出来。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感官指标不合格,主要是在产品的风格、香气、口味、有肉眼可见悬浮物上不符合标准要求。

  己酸乙酯、总酸、总酯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抽查中有1种产品的己酸乙酯、总酸、总酯含量均达不到标准要求。己酸乙酯是浓香型白酒的主要呈香物质,其含量高低影响白酒的香型和风格,同时该指标也是判定浓香型白酒等级的关键指标;总酸是白酒中所有挥发性和非挥发性酸的总和,具有香气,是呈味物质,在酒中起到调味作用,其含量及比例适当,饮后就会感到清爽利口,醇滑绵甜。反之若酸量少,就会使酒寡淡、后味短,而酸量过大则会使人感到酸味重、刺鼻;总酯是白酒产品中所有酯类芳香物的总和,其含量的多少与酒的品质高低及香型有关,若总酯含量太低则酒味淡泊。

  固形物含量超标。白酒固形物是指在测定的温度(100℃~105℃)下,经蒸发排除乙醇、水分和其他挥发性组分后的残留物。本次抽查中有两种产品固形物超标。其主要原因是超量使用添加剂以及不做水质处理,而部分小酒厂自己不做检测。

  另外,抽查还发现标签标识不规范、标注内容不完整现象。(特约点评 启 拂)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