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牺牲生态学费昂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1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赵成新 喻文杰

  在经济建设中,忽视生态的保护,可能在短期内能见到显著的效益,但日子一长,以牺牲生态来换取经济利益的,最终是要付出代价的。

  张家界市可谓是花钱买教训。前些年,旅游业迅速升温,因为认识不足,世界自然
遗产张家界景区,一大批供游人食宿、娱乐、购物的楼堂馆所蜂拥而起,仅在武陵源的核心景区天子山,就建了几十万平方米的旅店,形成了“山中小城”,也有人将其称为“天上的街市”。这些建筑低的两层,高的五六层,楼面上贴的是清一色的白瓷砖,几公里之外就能看见一片白色,与周围的青山绿水极不协调。前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遗产委员会的专家到张家界考察时,发现景区内城市化严重,破坏了生态景观,要求限期拆除。

  面对联合国亮出的“黄牌”,张家界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这“山中小城”辛辛苦苦建了近10年,是当地人生存的“聚宝盆”。再算一算经济账,房屋拆迁、移民安置、后续建设等耗资以亿元计,而武陵源一年的税收仅有1000多万元。今后多少年的旅游收入才能填平这个大窟窿。为了保护世界遗产的生态环境,张家界不得不痛苦地将这些建筑拆除。花了亿元“学费”买生态,“学费”实在昂贵!但在认清世界自然遗产是一笔难于估价的无形资产,拆除山里的建筑从长远看更有利于旅游经济的发展之后,张家界走上了义无反顾的拆迁之路。

  黄兴镇是长沙县的工业重镇。该镇在4年以前,有13家硫酸锰厂,这些企业年产值1.2亿元,上缴利税1800万元,占镇财政收入的70%,但环境污染相当严重。说起“污染恐怖”,镇里人记忆犹新,天空常是灰蒙蒙的一片,十里八乡异味刺鼻,还对农作物、饮用水源侵蚀污染严重。2000年,该县关闭了这13家企业,但治理这些企业污染带来的生态灾难就花费5000万元,靠牺牲生态来求得发展远远得不偿失。

  以后,镇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建设生态工业园,让工业企业入园建设,培植生态工业产业体系。新近建成的黄兴生态工业示范园,占地1500亩,采取市场运作进行,长丰猎豹、北汽福田等高科技环保型企业纷纷入驻,2003年,园区产值超40亿元,创利税3亿元以上,已凸现经济和环保“双赢”的效应。农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推广沼气、太阳能和液化气等新型能源,大幅度提高了农村的生态环境质量。

  花钱买生态的教训是深刻的。但是,目前我省还有一些地方和企业,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肆意践踏生态,破坏生态。不规范的矿产资源开发,严重破坏矿区生态环境,导致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工程建设肆意侵占林地,加上乱砍滥伐严重,导致珍稀动植物栖息地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一些生物物种锐减甚至消失;农药、化肥、农膜大量使用,工业“三废”随意排放,农村生态环境面临严重威胁。

  破坏生态,最终将破坏经济的发展。我们用昂贵的学费,换来的认识,是足以引起那些只要短期经济指标,不要生态的地方警醒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