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湖南首例大头娃获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湖南首例大头娃获赔

  “奇美”奶粉浏阳代理商一审被判刑7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本报讯 湖南省首例“大头娃娃”案于11月9日一审宣判。记者昨日了解到,浏阳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原“奇美”牌系列奶粉浏阳代理商肖建明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被害人良良(化名)在法律援助下,得到了25000元的赔偿。

  签合同成为“奇美”代理商

  2003年3月以来,肖建明从事某品牌的奶粉销售业务,同时是该奶粉销售的浏阳总代理商。2004年1月,“奇美”牌系列奶粉湖南总代理戴仿斌(另案处理)找到肖,问肖是否愿意做“奇美”奶粉在浏阳地区的总代理。肖与亲戚戴某查看了戴仿斌提供的泰顺县华晨乳业有限公司的卫生许可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产品(质量)责任保险证(副本)的复印件,由戴某于2004年1月4日与“泰顺县华晨乳业有限公司湖南办事处”签订了奇美系列奶粉县级代理商合同。

  5个月卖“奇美”40多件

  尔后,肖建明与戴某既没有索取“奇美”牌系列奶粉的产品检验合格证或化验报告单,又没有审查核实该产品外包装条款内容与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照规定条款内容是否一致。在这种情况下,自2004年1月至5月,肖建明伙同戴某先后从戴仿斌处调进“奇美”牌系列奶粉90余件。除案发后被浏阳市卫生局查封55件之外,其余40多件均予以销售,销售总金额为14474元。

  假奶粉喂出大头娃

  浏阳市溪江乡的良良出生后不久,因没有母乳,即开始食用肖建明等人销售的“奇美”牌婴儿奶粉,4月下旬开始出现“大头”现象,其父母先后将其送到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法医专科鉴定,良良患了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质症,与喂养“奇美”牌奶粉有直接关系。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从肖建明仓库查封收缴和从良良家中提取的“奇美”牌奶粉进行检测,证实这种奶粉蛋白质含量仅为2.2%(正常的最低值为12%至18%),为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婴儿奶粉。

  良良治疗共计用去医疗费3000余元。

  两律师主动伸援手

  在良良的治疗和索赔过程中,湖南众议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建辉、王意忠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陈建辉回忆,从媒体得知良良成为“大头娃娃”的情况后,他和王意忠于5月20日赶到被害人家中。“我们预料到当事人有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果然,当时良良的父母都一筹莫展,不知如何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良良的父母到浏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办理了手续,接受中心的指派后,陈建辉、王意忠两位律师经过多方调查取证,向法院提出了附带民事诉讼。经法院主持,最后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了调解协议:良良共计获得肖建明、戴某以及出售奶粉超市的赔偿款2500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肖建明伙同他人违反国家食品卫生管理法规,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造成他人严重食源性疾患,其行为已构成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罪。

  (李广军 苏先志 金雄伟 柳勇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