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南昌安全帽几多样子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50 中国质量报

  工程安全帽直接关系着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近日,记者走访了江西南昌一些劳动防护用品店及工厂,发现当地该类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11月10日,记者来到南昌中山路上的劳动防护用品一条街,看到这里有10多家劳保用品店一字排开。在一家名叫盛成的劳保用品经营部,记者称要购买数量不少的安全帽,女店主热情地告诉记者,这里的安全帽按价格分3种,一种是15元左右的,材料是玻璃钢的,比较
结实,另外一种8元左右,质量还可以,还有一种很便宜,3元到4元,是工地上买得最多的一种。记者接过一顶标称广东顺德某企业生产的安全帽,这顶价格为3.1元的安全帽上虽印制着厂名和安全鉴定标志,但怎么也找不到合格证,而安全帽里最基本的内箍装置则被“取消”了。

  在同一条街上的金鑫劳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该店王姓女店主告诉记者,她这里的安全帽最便宜的只要两三元一顶,这种安全帽是由广东揭阳市榕城区梅云威武五金塑胶厂生产的。记者问,这种安全帽能起防护作用吗?女店主笑着承认,起不到防护的作用,只能应付一下有关部门的检查。随后,记者买了一顶这种安全帽,拿在手里,看到该安全帽是塑料制品,厚度只有3毫米左右,记者双手稍稍用力,帽的两边竟然深陷下去。

  在南昌一家正规劳动防护用品公司,该公司营业员告诉记者,她这里的安全帽最低也要10多元。这位营业员介绍说,正规厂家生产的安全帽,成本都不止两三元。两三元钱的低价安全帽基本上都是用回收来的再生塑料加工生产而成的,不仅有毒,而且根本起不到安全防护的作用。

  据了解,根据我国实施的安全帽标准的相关规定,每顶安全帽除必须明确标示制造厂、名称、商标外,还须有生产日期、产品合格证和质量技监部门的检验证明。而即使是玻璃钢安全帽,使用期也不能超过三年半。

  为调查这些劣质安全帽的去向,记者又走访了南昌几处正在施工的工地,发现多数民工使用的安全帽正是两三元的那种。在一个工地上,一位民工告诉记者,不戴安全帽不允许进工地,所以每一次工程开工前,老板都会给他们发放安全帽。但至于发什么样的安全帽,质量怎样,他们都不会太介意。采访中,一位在工地干了多年的“老”民工表示,安全帽质量大家平时不太关心,但一旦出事才知道它的重要。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的一位工友在楼下干活,头部被从3楼掉下的一块砖砸中,击穿了他戴的安全帽,将头部砸出一个大口子。这位民工无奈地说,对于用什么样的安全帽,我们没有选择,工地发什么,大家就戴什么,如果发生意外,只能自认倒霉。

  作者:本报记者 龚琛虎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