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家电产品亟待提升附加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50 中国质量报

  中国家电低层次价格竞争的日益加剧,导致中国家电成本越做越低,价格越来越便宜,利润也越来越薄。而欧洲一台产品的价值或利润就可以抵中国同类产品的3~5台,甚至是10台,可谓是“以一当十”。如何提升家电产品的附加值,成为中国家电生产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如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呢?工业设计是一个不错的首选。产品的工业设计其实是个很
明确的概念,随着工业品制造的开始,工业设计的概念和意识就已形成。工业设计无非是制造商、设计商对开发的产品在结构、选材、造型上的各种资源进行最经济的整合,并寄寓了制造商、设计商特有的文化内涵。

  中国家电企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家电产品消费市场存在一个相对的消费短缺期。在这个短缺期内,家电企业最大的功能是以规模产量去满足社会的实用需求,而不是注重以时尚、个性、文化的品性去满足审美的需要。所以大多数中国家电企业到目前为止都局限于制造,即使设计也只为制造出一个产品,而没有注重通过工业设计去“制造”出品味。

  家电产品是一种后工业时代的产物,它是一个时代消费时尚的载体,与此同时也满足着消费者对家电产品使用功能的要求。可是,怎么样才能把家电产品从单纯的、冰冷的、机器的工业化社会的制造品中脱离而出,而成为有一定文化承载,并赋予一定生命力的东西呢?众所周知,工业设计创造的社会附加价值要远远大于工业产品的制造价值,它是当时社会文化时尚的缩影,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工业设计。一个充满工业设计品味的家电产品可以成为当时社会审美的符号、流行时尚的代表,使用产品的实用功能和欣赏产品审美寄情功能和谐统一。

  我国现今的家电产品,抄袭成风,产品几乎没有什么个性设计的东西在里面,好像是把克隆技术用到了当今家电产品的生产设计之中了,各个厂家生产出来的产品大同小异、千篇一律。然而,与此同时,欧美的家电却在追求一种时尚化、个性化的潮流,不同的品牌,表现出来的品牌和个性都是不同的,不同的品牌,彰显了不同的风格。

  我国很多企业都认为,工业设计就是对产品的外观、外观装饰的设计。把工业设计等同于美工方面的设计。这样设计出来的产品,产品品位不高,难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真正的工业设计,其实是应该从产品的研发、内在结构的科学合理性来考虑的。以中国燃气热水器为例,燃气热水器由于结构问题,热水器的燃烧空间要求较大,以便补充氧气助燃,所以燃气热水器尤其是欧洲型热水器都是体积宽大的。但中国和亚洲市场,消费者对热水器的审美时尚是巧薄。如果企业一味凭外观的视觉把热水器变小变薄,外观是好看了,但燃烧效果却差了。所以光凭外观的改变是解决不了工业设计的问题。只有从产品的研发到外观设计整个过程将工业设计的意识统筹在一起,才有可能真正解决燃气热水器的巧、小、薄的难题。

  家电产品,不仅要在技术上面下功夫,还要具备独特的生命的元素,就好像一个人,只有有了独立的思想,才能拥有真正能称之为生命力的东西。要有独特的思想和表现风格,这样,人们才会印象深刻。就像诗词,不管是豪放派的“大江东去浪涛尽”,还是婉约派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泣泣”,都能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我国的家电产品,只有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才能摆脱国内大打价格战的囹圄,才能在产品品位与品牌效应上迈上一个新的高度,才能在缩短与欧美家电产品差距的同时,摆脱鹦鹉学舌的困境,同时追求更高的利润。

  作者:慧 聪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