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人民币理财窘境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18 扬子晚报

  继民生银行“人民币非凡理财”第3期销售截至昨天,除了今天光大银行推出两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外,春节期间一度火爆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近期几乎就要断档了。业内人士预计,人民币理财重新找回昔日的丰富多彩,还有待时日。

  赔本买卖难以为继

  人民银行昨天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6年第8期央行票据,900亿元1年期央票收益率,较上周同期有所上升,达1.9518%,目前整个货币市场收益率基本处于这一水平。春节期间,市工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就是靠购买收益率如此低的央票、金融债,国债等金融工具,来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尽管收益率很低,依然受到追捧。事实上,银行发行类似产品基本是赔本买卖,如工行“稳得利”,3个月期收益率为1.78%,而上周3个月期的央票收益率仅1.7322%;1年期产品相差更悬殊,华夏银行1年期“稳赢3号”,收益率2.5%,远高于同期限1.9518%的央票收益,加上成本,银行何以获利?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期间银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无非是“发个红包”稳住大客户,这种赔本买卖以后不会再出现。

  推结构性产品需特权

  与传统的人民币

理财不同,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一种人民币结构性
理财产品
,如民生银行推出的与美国道琼斯
股票
指数挂钩的“人民币非凡理财”、中信银行股票联系型人民币结构性产品、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等。这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远高于传统型产品,一经推出,也深受欢迎。但是令广大市民疑惑的是,这么好的产品,为什么只有这几家银行在卖,其他银行为什么不推?据了解,这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操作模式,是银行把产品收益的资金转成外汇,购买海外期权获取最终收益。但这种购汇资金属于资本项下的资金,需外管局特批才可动用,而目前只有以上几家银行获得了特批,才有资格开发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据透露,沪上也有其他银行于去年就提出了申请,目前正耐心待批。

  呼唤固定收益产品

  银行人士预计,将来传统的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为基础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必定会被抛弃,银行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将会像外汇理财产品那么灵活多样。某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银行今年要推出的10只人民币理财产品,与基金、证券、信托“联姻”的新型产品将占到一半。但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基本是浮动的,也就是说,投资者要承受一定的收益风险。因此,在购买类似产品时,要对产品的收益率说明和挂钩的指数相当了解。如中信银行推出的与股票联系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者必须了解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3只红筹股票的走势;民生银行的“人民币非凡理财”,则要了解美国道琼斯指数的表现。但毕竟大多数市民并不熟悉这些市场,购买时难免存在“赌”的成分,因此市场呼唤,银行能否设计出类似固定收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