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打理美元成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0:13 扬子晚报

  不少投资者手中持有美元、港币等外汇品种。人民币汇率调整后,这些投资者该如何打理手中的外汇呢?银行的理财专家建议,应消除两大误区,一是持续升值的误区;二是快速结汇误区。投资者应当多关注美元的走势,选择既能保本且有稳定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

  节后炒汇“三大关注”

  理财专兼建议,投资者尤其要关注的是美元走势。比较未来12个月内美元兑世界主要货币的走势。同时,选择一种好的外汇存款方式将是分散风险、确保稳定收益的最佳方法。而春节后,汇市有三大要点值得关注。

  其一,美联储“新当家”伯南克的新政。不久前,美联储新任主席本·伯南克正式宣誓就职。作为格林斯潘的继任者,伯南克在多个场合均表示将延续格林斯潘的政策,将控制通胀和维护经济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3月28日他的首次利率会议上,估计他会继续升息25个基点以维持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稳定性。而该次利率会议后的声明将是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一旦美联储暗示将暂停升息,美元相信会受到不小的抛压。

  其二,“双赤字”问题。虽然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依然在利率问题之上,但投资者对双赤字数据也不能掉以轻心。一旦美国正式停止升息,那么双赤字数据很可能成为决定美元究竟是展开中级调整还是长期回调的重要因素。

  其三,欧元3月是否升息。欧洲的经济在进入2006年以后出现了明显复苏的迹象。经济面的好转给予了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更大的空间。欧洲央行可能在3月份再度升息25个基点以控制通胀抬头的迹象。

  在3月末,如果出现美元停止升息而欧元升息情况的话,那么这种利率前景的相对变化,在中短线将对市场参与者的心理起到明显的影响,从而削弱美元目前利率的现实优势,为美元展开中级调整再加上一枚砝码。

  短期外汇

理财受追捧

  结合上述三点分析和技术面情况,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的外汇专家预测今年的美元走势将会是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投资者可根据不同市况采取相应操作策略。

  首先,央行宣布

人民币升值后,随即对1年期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不断上调。理财专家认为,此举意在缓解结汇压力,这也给外汇理财产品尤其是短期产品带来了机会。尽管人民币升值的内在需要几乎消失,但国际市场对升值的预期仍在。针对不稳的汇市,投资者可选购一些期限较短的产品,短期产品在资金操作上更灵活,有利于根据
汇率
变化,适时采取相应的对策。

  另外,如果投资者能够承受本金不保的风险,也可投资期权类产品,比如交行的“智汇宝”,中行的“两得宝”和“期权宝”、花旗银行的“优利存款”等等,这类产品的最短投资期限仅有一周,风险高收益也高。

  有些投资者手中持有美元,但今后有对外支付美元的需要。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不大,但因人民币的不可自由兑换,结汇后将无法保证今后的对外支付,因此也无法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理财专家建议,这部分投资者可以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投资银行的浮动收益型理财品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