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风险券商治理揭幕 新疆证券被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5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工作人员17日宣布,新疆证券公司正式由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托管。曾一度曝出挪用近4亿元客户保证金丑闻的新疆证券公司,在经过长达一年的努力后,仍然未能实现自救。

  本周已有媒体猜测,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将借助宏源证券之手,对新疆证券进行托管重组。但消息一直无法得到权威证实。与监管部门、托管双方的低调态度相映照,宏源证券
17日以0.24%的微小涨幅收盘,显示市场对此次托管并不惊诧。

  17日上午,知情人士称,宏源证券托管新疆证券的消息将于当日15时左右宣布,但记者打电话向新疆证券、宏源证券核实时,相关权威人士均避而不答。

  据悉,早在2005年上半年,就有自治区相关工作组进驻新疆证券,协助公司自救、接洽重组。自此,新疆证券工作人员对相关消息基本不再发表看法。

  新疆证券曾创造了多项区内的第一:1992年3月20日新疆证券公司成立开业,自治区内首家证券交易营业部挂牌营业,新疆证券市场开始起步;1992年6月、10月,新疆证券公司先后加入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新疆在这两个交易所的首批异地会员;1993年3月24日,受上交所委托,新疆证券在自治区境内首次办理证券账户开户业务,新疆第一代股民由此产生。

  目前,新疆证券公司在全国拥有24家证券营业部,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有营业部15家,证券服务部12家。

  与全国100多家证券公司相似,新疆证券公司从2000年以后经历了委托

理财规模逐步膨胀、净利润逐步下滑的过程。财务报告表明:2000年,新疆证券公司的委托理财规模为5亿元,到2004年上半年已增至18.9亿元;而净利润却从2002年的140万元降到2004年上半年的亏损455.5万元。目前各项亏损达11.47亿元。

  新疆证券公司工作人员透露,新疆证券2000年、2001年就已开始挪用客户保证金,由于证券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当年就没有及时还回去。

  2005年10月,在4亿元保证金“黑洞”问题曝出之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中央汇金公司已与新疆证券大体达成进驻重组意向,但此后重组便再无声息。

  新疆证券一名工作人员认为,由于“问题券商”大量存在,为了维护市场稳定,监管部门未必会采取断然措施清算“撞线”行为。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金融系教授李成和说,我国的证券、期货公司内部管理和外部经营中存在许多漏洞,一些证券、期货公司面临信任危机,若再不加强监管,势必严重挫伤投资者的积极性,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有序、完善和诚信发展。

  实际上,监管部门对此已做出坚决回应。2005年4月,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推动证券公司自查整改、合规经营和创新发展的通知》;2005年11月,鉴于少数公司仍然存在不按要求报备账户、整改不力、继续违规增大持仓规模等问题,中国证监会转发《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指引》,再次要求加强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监管。

  据悉,2005年下半年后,我国共有15家高风险证券公司受到处置,其中14家已被关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