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实时创设”引发权证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8: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蒋叶责任编辑 夏峰

  证券公司可以“实时”创设认购权证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昨日,沪深股市7只权证全线下跌,有分析师更将之形容为“权证板块的灭顶之灾”。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日前发布通知称,将于今天进行关于认购权证实
时创设、注销等相关业务的全网测试。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权证创设机制将可尝试“T+0”的信号。

  据介绍,目前券商创设认购权证实行“T+1”交易制度,即在证券给付结算方式下须先申请创设权证,创设成功后,才可在第2个交易日上市交易。而实时创设则是一种完全的做空机制,券商可以在交易时间内瞬间创设权证,而不需要事先申请批准。等权证价格下跌,券商认为有利可图的时候,再回购注销。

  受此影响,沪深股市挂牌的7只权证昨全线下跌,平均跌幅在5%左右。其中,万科权证跌8.3%,机场权证跌8.15%,武钢认沽权证与认购权证分别跌7.79%和6.2%。

  业内认为表示,投资者之所以对“实时创设”怀有恐惧心理,是认为此举将彻底改变权证的供求关系和游戏规则,使普通投资者在权证上处于弱势地位,而券商可通过“实时创设”,便利地无风险地套利。

  “实时创设在香港权证市场起到了抑制过度投机的作用,是由于香港的权证大多是券商发行的备兑权证,发行的主体是券商。但是国内A股的权证与香港的不同,权证发行的主体是上市公司而不是券商,券商作为一个中介机构,其所获得创设的权力,似乎已超过了自己的市场地位。”西南

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