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谈判亚欧五地进行 首个价格可能在沪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0:00 新京报

  本轮谈判将达成最终价格,首个价格可能在上海谈判产生

  本报讯 (记者 王冰凝) 昨日,据记者了解,第三轮矿石谈判在中国启动后,宝钢代表16家大钢厂正在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出口商进行谈判,而在日本,新日铁、JFE、住友金属、神户制钢与日新制5大钢铁公司准备在2月19日开始重启第三轮谈判。

  除了上海与东京,第三轮谈判也将在20号左右在欧洲包括巴黎、杜伊斯堡与伦敦同步举行。

  谈判双方价格分歧大

  第二轮

铁矿石谈判于1月18日开始,1月23日暂停,与此轮谈判时间相差约一个月。据消息人士称,第三轮铁矿石谈判将达成最终价格,但将打破以往的先例,第一个价格可能在上海、东京,或者欧洲的任何一个地方谈成,而不仅仅是东京或者伦敦。世界三大铁矿石出口商坚持由于中国的强大需求,2006年矿石价格应该继续大幅提高。而各国钢厂均认为铁矿石供应形式趋缓价格应该下降,双方的对立观点将导致双方很难在预定时间内达成协议。

  中钢集团公司总裁黄天文表示,中国虽然是铁矿石第一大进口国,但是在以前的谈判中,中国并没有起到第一大进口国的作用,致使我国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受制于人。铁矿石价格在2005年大幅上涨71.5%的基础上,如果再进行上涨,其主要受害国就是中国,而对于日本等国家的钢铁工业的发展影响很小。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等国家的钢材产品结构与我国的钢材产品结构差别很大,发达国家的钢材产品主要是高附加值产品,而我国的钢材产品主要还是中低端的产品。铁矿石涨价在高附加值钢材产品中所占的成本份额很小,而在中低端产品中所占的成本份额却比较大。

  将严控铁矿石流向

  而

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16日则表示,目前的铁矿石库存量足够满足我国钢铁企业两个月的生产,但当前港存积压日益严重,铁矿石价格将进一步走低。该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研究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铁矿石进口的协调和管理;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和
宏观调控
,严格控制进口铁矿石流向,严禁流入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钢铁厂,减少不合理的进口需求。他提醒各铁矿石进口企业把握进口节奏,盲目进口存在很大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