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克服交易中的病态心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05 扬子晚报

  许多人与我聊天的时候,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时没止损就好了,当时建仓就好了,当时拿着不放就发财了……这是一种交易的病态。

  这种影响可能是:

  一、下一笔交易不设止损保护。

  二、开始怀疑对自己下一笔建仓或者平仓的判断力,以为自己总在做错事。

  技术上失去原则和心理上失去信心可能会使接下来一阶段处于无序状态。

  我觉得,做交易的时候,有时要让自己变成机器一样,有人说机械交易系统好,我个人觉得在智能上,绝对比不过有经验的做手。机械交易系统因为本身程序上的问题,有时会变得非常笨重,对于市场新变化,会出现一系列亏损,但是有一点好处不容忽视。那就是它规避了人为的心理影响,我总结的一点,就是:“它从不受任何前一笔交易的影响”。我常常认为,这是判断一个汇市真正高手的很重要的一点。如果是一个人的话,他能做到这一点就是绝对的交易高手。

  所谓的大智若愚,有点《阿甘正传》的味道,他能对生活中的挫折很麻木,因此结果反而很好。因此,交易中来一点健忘,不要后悔也许对自己更好。许多人以为“吃一堑长一智”,“从那里跌到,在那时爬起”,结果一次交易失败会导致:

  一、不断在亏损部位上加仓,不相信自己判断错误,或者想将过去交易亏损博回来。

  二、在吃大亏以后,汇价跌到底部,不敢建仓;拉升了,以来是诱空,所以屡屡踏空。

  做完了一笔,不管输和赢,就忘记它,集中精力做下一笔交易。老想着上笔赚钱会大意,老想着上一笔亏损会没有信心,都不是好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