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油价上涨降低城乡居民福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12 新京报

  农村居民福利损失大于城镇居民

  由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魏一鸣负责的《国际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预测》报告预计,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会降低国内生产总值。油价上涨50%,将导致外汇支出增加、出口减少1.468%,投资下降0.106%,消费支出减少0.206%,进而使实际GDP总量减少0.137%.报告认为,当国际原油价格上涨50%时,以GDP平减指数衡量的一般价格水平上升0.675%.国内对原油
的进口需求量持续上升,高油价直接导致国内支付原油采购成本的上升。原油进口成本最终需通过国内经济的各行各业来承担,降低行业利润,减少了国内经济的投资额。

  技术进步在抵抗油价风险中所起的作用是明显的,石化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低等程度的技术进步在油价涨幅不超过20%的情况下,可以完全消除油价上涨对实际GDP造成的负影响,中等程度的技术进步在油价涨幅不超过50%时可以完全消除油价上涨对实际GDP的负影响,高等程度的技术进步即使在国际油价上涨100%时仍能保证实际GDP不受其影响。

  报告认为,油价的上涨会使两类居民的福利同时下降,但农村居民福利损失比城镇居民福利损失大。如油价上涨50%,农村居民福利损失58.912%,城镇居民福利损失36.731%.

小调查
    我国原油出厂价格一年暴涨40%。您认为原油价格涨价会使那些行业受到影响最大:
能源垄断部门利润增加
汽车销量下降
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
其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