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短期面临震荡 不改中期向上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春节过后,《证券信用交易规则正在制订》,以及鞍钢整体上市所带来的、对于扩容正面影响的示范效应等,推动A股市场逼近1300点心理关口。但随着股改进程的加快,潜在的巨大扩容预期压力,成为影响市场信心的主要因素。再加上,1300点是沪指三年大箱体的下沿。而此前沪指周线已拉八连阳,累计最大涨幅20.76%。不少资源类股已翻番,升幅在30%至50%之间的就更多了,多数股票都面临获利回吐压力。所以上周四,沪深股市出现急速调整很正常,是空方能量的一次集中释放。

  

证监会在股改进入稳定期之后,已经开始着手布局扩容的工作。首先便是关于优质企业流失海外,国内发起了要求优质企业回归 A股市场的热潮。近日,广泛流传、但未经证实的消息——在投行人士中传阅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草案)》,被市场看作是在为即将到来的IPO作准备。而中国铝业、中石油海归发行800亿IPO的传闻,更加重了很多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1、在重点国企股改完成60%以前,以及中石化及旗下主要优质公司完成股改前,新股发行推出的可能性不大;2、在3月份两会结束前,推出全流通IPO的可能性同样不大。

  其实,沪指在 1300点附近出现震荡苗头“早已显现”:首先、权证与A股市场趋势呈“反向”走势,特别是认沽权证的走势。而上周一、二,七只权证全线大涨,最小的上涨了15.04%,三只认沽权证平均上涨15.91%;其次、上周三,50ETF成交放出14.7599亿份历史天量,但上证50ETF的价格并没有创出新高;第三、2004年首发募集规模上百亿的两只基金——海富通股票、中信经典,它们的净值一直都在面值之下,最近第一次回到面值以上后,被长期套牢的投资者赎回动力很强;第四、沪指跌破1300点几经历周折,从历史经验看,既然跌破1300点不易,那么也不会“轻易”有效收复。

  从海外购并经验看,私有化(股票回购)对收购一方利好有限,甚至有一定的利淡因素,对被购并一方则属利好。中国石化私有化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其H股当日下跌超过4%。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石化整合旗下公司“利大于弊”:1、整合将使中石化A股的股改提速;2、在

成品油定价改革前,整合旗下炼油产能高的公司,所得将大于付出。有机构测算,整合后若成品油定价改革,该股每股收益提高0.10元。最近花旗上调中国石化H股目标,从4.50港币至5.50港币。但上周三,中国石化A股成交1.1162亿股,创出2005年8月以来的天量,表明一些投资者选择“落带为安”。

  在过去的三年中,金属价格的涨幅已超过100%。以美国、日本以及亚洲新兴工业国在1950-2000年的大规模工业发展作为参照,从1950年-2000年,只有两轮牛市达到过这一涨幅,在随后的熊市,最初12个月中价格下跌25%。中国、印度经济的持续增长,对金属价格的支撑作用正在减弱。本轮A股市场行情的一条主线是,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股”。而上周二深夜,黄金、铜等有色金属等在国际期货市场价格爆跌,直接导致A股有色金属板块随后爆跌。由于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出现调整,对有色金属股负面影响很大,短期内难以再次承担引领A股市场上冲的重任。

  沪指日线组合似在构筑平顶,又让很多投资者“陷入迷茫”,甚至产生恐慌心理。但上周五,大盘并没有惯性下跌回补1160点-1163点缺口,而是收复了周四的部分失地,沪指周线也拉出了九连阳,透视出市场强势的一面,但多数投资者对向上空间并没有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行情演绎至今,市场一直在“战战兢兢”中上涨。但在历史上还没有一次,行情是在“谨慎”中结束的。历史经验显示,在两会召开之前的一个月,A股市场在多数情况下是震荡盘升的,即使调整也会很“温和”。而在1250点-1300点之间充分清洗获利浮筹,将有利于沪指日后挑战1300点。

  目前,A股和香港H股联动性很强,目前H股保持强势整理,对A股市场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在有色金属板块之后,由于市场缺乏新的热点刺激,1300点-1350点对市场心理压力很大,“落袋为安”的操作思路会逐渐升温。估计沪指短期将在1250点-1300点搭建平台,等待市场产生新的热点,但大盘中期向上的运行趋势并没有改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