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跨年观察] 2005年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天天过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9:31 新京报

  去年底,国外某著名报纸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2005年:老牌跨国汽车制造商挣扎在生死边缘》。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和名列第二的福特汽车在美国本土的销售均出现负增长。

  但是,这两家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业务却蒸蒸日上。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最新数据,2005年欧洲车市表现萎靡不振,全年新车销量为1520万辆,比上年下滑0.7%;美国2005年的新车销售略有增长;日本的新车销量和上年基本持平。

  与世界主要汽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5年中国汽车产销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轿车产销双双增长了24%,拉高了整体汽车产销的走势。在世界汽车市场增长微乎其微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已经全数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汽车公司,2005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

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表现尤为强劲,所有车型(包括小型厢式货车)销量上升35%,达到65.5万辆。

  丰田、本田、现代、

宝马等汽车跨国公司去年在华销量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丰田增长了近1倍,现代增长超过40%,宝马增长了52%。按照中汽协的统计,一度主导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2005年业绩有所下降。但是,由于2004年底南北两个大众压在经销商的库存较多,这些库存在2005年大致消化完毕。按终端销售数字,2005年大众在中国的实际销售情况并不差。

  跨国汽车公司继续看好2006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表示:2006年“我们不打算减速”。福特中国董事长程美玮指出,“

福特汽车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激动人心的新产品,全面加速拓展中国业务。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将力争再创销售总量和增长速度的新高。”

  有关权威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是24辆,而世界平均水平是每千人120辆,美国达到每千人七百多辆。中国的汽车化水平还很低,增长潜力巨大。有分析认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潜在汽车市场。随着中国老百姓收入的不断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有越来越多的汽车进入普通人的家庭。最近几年,在全球汽车产销增长很低的情况下,中国的汽车产销连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拉动了全球汽车产销的增长。而且这一增长势头还会长期持续下去。

  新华社记者张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