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年回报率超80%的秘诀--广州炒股高手现身说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3:23 扬子晚报

  我自从进入股市以来,至今已经有6年多的实践了。起初,我总是亏钱,总是稀里糊涂的

  被主力牵着鼻子走。我很不服气,咬紧牙关挺了下来。进入第三个年头后,终于领略到了炒股的真谛。之后,我每年的回报率都在80%以上。要问我有什么赢利的秘诀,说起来其实十分简单,就只有以下几条:

  (1)所购买的股票的基本面不能太离谱。

  (2)购买时的价钱不能太高了。

  (3)买入股票后要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轻易换股。

  (4)不要急于将买到手的好

股票抛掉,宁可等它跌下来后再卖出。

  就凭着这几条炒股原则,我这几年几乎没有亏损过。

  这位股民的炒股经验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要注重基本面分析。

  从长期发展的眼光来看,股市的总体趋势永远是向上发展的,任何一只股票,只要它的基本面是比较好的话,那么它的股本规模必然是越来越大的。

  以美国股市发展的历史为例,美国股市从1925年到1975年,这70年中,大盘股的股本增加了1113倍,小盘股则增加了3822倍。

  在中国,虽然股市创立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股本扩张的规模也是相当惊人的。大家只要看看深沪两市那些不断派送、转增和配股的股票便不难明白了。

  因此,只要你所选的股票不是一只不可救药的随时有可能被摘牌的垃圾股,那么,买入后放心的持有,作中长线投资,将来的收益一定不会太差的。当然,这里所指的中长线投资,并不是一路死死拿住不放,一点也不作短线投机。第二,价钱要适中。

  股票的价格高低并不是中小散户所能左右的,因此,不要指望能买到最低价,实际上也不可能买到最低价的,只要价钱不是太高,就可以考虑买入了。

  所谓逢低建仓,指的也并不一定是最低价,而是指比较合适的价钱而已。

  第三,立场要坚定。

  所谓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一只基本面不是太差的股票,价钱又不是太高的话,它的股价就很有可能在下跌或者停滞了一段时间之后,重新涨起来。

  股票的上涨是有一定的时间周期的。有些股票之所以不上涨,那是因为上涨时间未到的缘故。所以,投资者要明白“以时间换空间”的炒股原则,买入一只质素不错的低价股后,一定要有耐心、有信心持股。任凭主力兴风作浪,我自立场坚定,坚决持股。只要当初买入的理由还没有完全消失之前,都不要轻易将它抛掉。

  实战经验表明,一只股票之所以暂时不上涨,可能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的:

  ■可能价格调整还没有真正到位;

  ■可能横盘的时间还不够长,盘整尚未结束;

  ■可能主力和主力还没有收集到足够的筹码;

  ■可能暂时被人们淡忘了;

  ■可能还不符合当前的市场主流。

  然而,股市的情况往往是这样的,当大家看扁某只股票时,主力和主力便开始行动了,在他们的炒作之下,股价甚至会在短时间内直冲云霄,上涨几倍或者十几倍。所以,投资者应当好好把握,好好选择,一旦选中了,就应当笃定信心,坚决持股。正如美国炒股大师欧尼尔所说的:上一年的垃圾股,很可能就是今年的明星股。股市的情形就是这样。

  第四,要相信市场行为决定一切。

  市场永远是变化多端的,而某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比方说,人们常常谈论的黑马股票,就不是仅仅凭借个人智慧可以寻找出来的。在股市上,仅仅凭着某个人的智慧去发现所谓的黑马,甚至死死认定它就是比锅底还黑的黑马,这样的做法显然是很危险的,或者是很愚蠢的。

  要知道,所谓的黑马股票,并不是所谓的投资专家发现出来的,而是主力机构和主力们刻意做出来的。主力既可以制造黑马,也可以将所谓的黑马扼杀于萌芽状态之中。

  如果所谓的黑马专家能够百分之百地抓住黑马,那么他怎么可能将自己的赚钱秘诀轻易的公开呢?如果主力机构和主力都像黑马专家说的那么愚蠢的话,那么,他们早就该喝西北风了。

  别忘记了炒股也是一种市场交易行为,市场行为最终需要由市场来决定它的对错和趋势。在市场行为面前,某个人的力量是十分渺小的。

  通过对上面例子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炒股所需要的技术其实很简单,但是,建构起属于自己的炒股风格却是一件很难的事。难就难在许多人并不相信炒股其实是很简单的,偏偏要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好像炒股必须成为具有经济学家的远见、会计专家的精确、统计专家的精细、心理学家的坚韧、军事家的谋略、政治家的权术所组成的怪物才能导致成功。这真是天大的误会。

  实战经验表明,炒股并不需要太高的智慧。大多数股精之所以成为股精,并不是因为他们具有与众不同的“独门分析技术”,也不是因为他们具有超人的智慧。而是因为他们善于不断的学习,敢于相信自己并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相对固定的炒作风格,以及一套简朴实用的炒作原则,坚定地相信自己、坚决地执行自己制定的纪律,将自己的炒作风格运用到极至,这才使他们成为炒股精英的秘诀。

  有一位权威的经济学家说,经济学是一门由简单的常识加上复杂的术语包装起来的学科。这话虽然是戏言,却道出了经济学的真谛。股票炒作的原理又何尝不是如此?

  在股票市场上,有许许多多的、大同小异的、流派各异的理论和分析技术,每一种理论和分析技术都有各自的应用原理和实用对象。但是,殊途同归,任何理论和技术的出现,终极目的都是相同的,只不过是各自的切入点略有不同而已。作为一位投资者,要想在股市上获得真正的成功,其实并不需要将所有的理论和分析技术都弄通弄透,炒股并不需要那么多繁文缛节的东西。越是简单实用的东西,越能够直截了当实现自己的赢利目标。因此,在股市上炒作,往往只需要一种简单实用的炒作原则,一些最简单的常识,一套坚决执行的纪律和属于自己的炒作风格就已经足够了。

  美国林克斯投资顾问公司总裁彼德?泰纳斯曾经对全美投资基金作过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大多数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并不是因为他们具有过人之处和独门暗器,而仅仅是因为他们具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投资风格、一套简单有效的投资原则,以及坚定地按此去做的严明的纪律。这是绝好的佐证。

  实际上也正是如此,中外众多的炒股人士各自所用的方法各不相同,但有一条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都具有自己独特的炒作风格。这是导致成功的根本保障。

天生我才必有用。你为什么不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到极至呢?一旦形成自己的炒作风格,你便会明白,炒股其实真的很简单。

  怎样才能培养自己的耐心?

  在中国股市上,股民的人数据说已经达到5500多万了。在2000年的大牛市中真正赢利的只有20%左右,40%的股民仅仅持平,还有40%的股民是亏损的。

  为什么在这样的大牛市行情中依旧有那么多人亏损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一条,恐怕是大多数股民们缺乏必要的耐心。

  平心而论,在股市上,中小投资者与主力和主力相比永远是处于劣势的,无论是从资金、信息、技术还是研究水平等方面来看,中小投资者都永远不是主力和主力的对手。要战胜主力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中小投资者也没有必要自惭形秽,相对于主力和主力而言,中小投资者也有自己的优势,在股市上炒作的时候,中小投资者首先应当明白自己的优势在哪里,然后再采取相应的策略。

  在股市上,任何投资或者投机活动都需要讲究成本的。从成本控制的角度而言,中小投资者的炒作成本或者持股成本要比主力和主力的成本低得多。这便是中小投资者的优势所在。

  中小投资者想要在股市上获得真正的成功,便应当扬长避短,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至。在炒作策略上,应当同主力机构和主力打持久战。

  因为中国国情的限制,在持久战中,首先顶不住的是主力机构和主力,而不是中小投资者。

  比如2001年刚一开局,由于监管力度的加大,许多融资炒作的主力机构和主力的资产不断地缩水,原先是靠虚市值去投入实资金的,现在虚的市值不断地贬值,实的债务又要偿还,有不少主力机构和主力顶不住了,纷纷割肉跳水,表演了一幕幕令人惊叹的跳水行情。

  而中小投资者则不同,他们没有融资还贷的压力,资金虽小,然而船小好调头,进出股市极为方便,这既是中小投资者的劣势又是优势。

  因此,在操作策略上,机会未到时,现金为王,静静的、耐心的等待股票从暴跌到慢跌,从慢跌到见底筑底。如果没有合适的股票,或者没有合适的切入机会,根本上没有心急火燎的必要,即使一年半载空仓不炒作,那又何妨呢?

  相反,机会来临时,果断地出击,大胆地买进,在上升通道得到确认之后,坚决地持股不放,主力和主力机构越是洗盘打压,中小投资者越要坚决买进,不断同他们抢筹码,使自己的持股成本不断降低。

  一旦建仓完毕,便耐心等候,管它主力机构和主力玩什么把戏,拉抬也好、打压也好,洗盘也罢,震仓也罢,我自屹立不动,看你能耐我何?

  一旦发现主力机构和主力制造利好,企图寻机派发出货时,果断地抢先下手,坚决清仓走人,这样一来,主力机构和主力又能奈何你吗?

  所以,在这个并不平等的

证券市场上炒作,中小投资者想要实现赢利,除了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操作技术之外,培养良好的心态是关键中的关键。

  俗话说,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在股市上,中小投资者就是需要具备这种功夫,机智地同主力机构和主力周旋,才能赢得自己的一份利益。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坚定不移的信念,坚决果断的行动,中小投资者终究能够在这个弱肉强食的角逐场中分到一杯羹。

  只有那些久经考验的股市高手才会明白,“下跌伊始不抢反弹”是务必遵守的炒作纪律。足够的耐心和严明的纪律是成功的保证。

  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在股市上具有足够的耐心呢?

  首先,要迅速提高中小投资者自己的思想境界。

  炒作股票的最终目的虽然是赢利,但是赢利的境界却各有不同。进入股市之后,应当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力求胸怀广阔,志存高远,以淡泊名利之心从事炒股活动,成为一位有品味、有情趣、有内涵、有风度、有涵养的股市投资者,而不仅仅是只会追求金钱、不会享受生活的拜金狂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