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元温和等待数据指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8:42 东方早报

  农行(上海)邵杰责任编辑 谢卫国

  美元前夜兑欧洲货币温和上扬,但到昨日亚洲汇市,仍未能收复前两个交易日的失地。由于美联储(FED)此前表示,下一步的政策动向将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因此投资者在就业数据公布之前不愿再建立新的头寸。

  截至周五亚洲汇市尾盘,欧元兑美元下跌0.2%,至1.2191美元,脱离了周三在1.2145附近创下的两个月高点,英镑也跌约0.2%至1.7542美元,但美元兑瑞郎、兑日元均几无变动,分别报在1.2776瑞郎和116.05日元。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则分别报收0.7462美元和1.1626加元。

  目前,市场关注焦点已经集中于周五晚间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报告,笔者预计这将很可能成为美元扭转颓势的救星。原因是:首先,市场越来越认为美元对FED最新发布的政策会议纪要反应过度。其次,纪要显示,目前FED在制定政策时,对经济数据的依赖程度可能要超过以往。最后,预计非农就业人数报告将预示,美国经济今后仍将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而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国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万人,略高于11月份新增的21.5万人,这将证实美国经济仍处于良好状态。而这数据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投资者解除美元空头头寸的催化剂。

  除上述内容以外,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还有长期居于次要地位的住宅市场数据。近些年来美国的住宅数据虽然始终强劲,却没有对美元产生过实质影响。住宅活动作为美国2006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险,很可能会使住宅销售活动及住宅价格受到更多关注。因此,住宅市场的发展,将成为市场评判美国经济增长状况的关键,会对FED保持紧缩银根立场的时间产生重大影响。

  从目前形势看,尽管住宅市场依旧强劲,但有一些销售放缓和未出售住宅增加的迹象,市场因此担心消费者此类可支出资金流出现减缓。而这在长期会对美元有利,因为支出减少、美国储蓄率上升,终将有助于降低不利于美元的美国经常项目赤字。FED也在留意住宅市场。决策者们在12月13日的会议纪要中指出,抑制消费扩张造成

房价涨势放缓,以及新屋开工步伐放慢,预计将使今后几个季度的总体需求的增长有所下降。

  但在短期内,市场对住宅市场数据的关注性质上可能较为简单:他们特别希望了解美国经济活动的主要推动力是否正在减弱,以及在减弱的情况下会对FED产生的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