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李扬:2006年投资不会大量缩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4:55 新京报

  已有几家百亿规模以上产业投资基金获批

  本报讯(记者刘宝强张诚)在昨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透露,2006年投资不会出现大量缩减。同时李扬对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做了分析。

  李扬认为,2006年投资不会出现大量缩减,将会保持一定的量,但是投资领域肯定要改变,他预计在基础设施、第三产业、住宅领域的投资加大,国家将会在住宅投资方面有新的政策出台。同时他透露,已经有几家产业投资基金获批,规模都在百亿以上。

  对于人民币的问题,李扬表示,目前一些经济学家采取购买力平价理论的测算,认为人民币会大幅度升值,但

人民币升值幅度也许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

  究其原因,李杨指出,因为决定

汇率的因素有实物交易和资本流动,目前我国贸易顺差惊人,2005年达到了1000亿美元,这是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主因。但在资本流动中,2005年出现一个非常特别的因素,
美联储
经过12次加息后现在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4.25%,而目前人民币拆借利息只有1.4%左右,利差接近3%,也就是说中美两国出现巨大利差,从资本角度来说,人民币有贬值的趋势。

  李扬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既存在升值的因素,也存在贬值的因素,这两方面因素叠加,导致人民币升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对于全球的利率走势,李扬表示,之前一直说全球化,利率也存在人民币跟美元走的趋势。但是两国经济基本面有着截然的区别:中国存在高储蓄率和高投资率并存的现象,但自1989年以后基本上都是储蓄率大大高于投资率,但是美国是投资率高于储蓄率。两个不同的集团基本面不同,决定了利率的不同走势。美国投资率高,迫使美元加息,而中国储蓄率过高,流动性很强,利率从长期来看也不可能很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