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1-11月辽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6:39 经济参考报

  2005年,辽宁省围绕建设“两大基地、三大产业”目标,积极调整投资结构,进一步落实了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了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投入,有力的推进了各类投资项目的建设,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

  据月快报统计,今年1-11月,辽宁省城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6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3%。其中城镇5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由上年同期的8711个增加到12114个,完成
投资2223.3亿元,增长50.2%。全省规划重点的200项老工业基地基础设施与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本月又有3个项目开工建设,达到144 项,完成投资507.8 亿元。全年计划投入超过亿元的投资项目由上年同期的437个,增加到 631个,完成投资1300.9亿元,增长 81.4%,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房地产开发投资73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8%。

  前11个月全省城镇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步伐加快

  辽宁省围绕建设“两大基地、三大产业”的目标,老工业基地改造战略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改造步伐加快。1-11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339.5亿元,增长1.3倍,比全省城镇平均水平高88.3个百分点;原材料工业完成投资513.6亿元,同比增长59.2%,比全省城镇平均水平高15.9个百分点。其中冶金工业237.4亿元,增长48.5%;化学工业97.8亿元,增长42.4%;建材工业91.6亿元,增长99.8%;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投资48.2亿元,增长46.7%;以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和电子设备制造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83.3亿元,增长35.4%。其中电子设备制造、软件业投资成倍增长;以商务服务、居民服务、文体娱乐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服务业投资62.7亿元,增长18.7%。

  二、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1-11月,全省工业企业完成投资1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2%,高于全省投资平均增速24.9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44.8%,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石油加工、机械电子工业、装备工业、通信与电子设备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增长一倍多。工业投资的强劲增长,不仅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而且增强了今后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

  三、非国有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民间投资比重过半

  近年来,辽宁省随着投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积极营造各种投资主体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有效地调动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对拉动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1-11月,全省非国有投资2012.3亿元,增长49.5%,高于国有投资增幅17.7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由上年的65%上升到67.8%。是推动全省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民间投资1638.7亿元,同比增长45.5%,占城镇投资的55.2%,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多年来政府致力于对民间投资的鼓励、培育,政策效应得以显现。集体和私营个体经济投资日趋活跃,分别增长1.1倍和73.7%;全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外商投资及港澳台商项目投资不断增加,前11个月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达到373.6亿元,增长69.9%。其中港澳台项目投资增长99.1%,外商项目投资增长57.8%。这些都已经成为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

  四、

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1-11月份,辽宁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3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8%。其中商品住宅投资511.7亿元,增长25.6%;

商品房屋销售面积1160万平方米,增长9.1%。随着商品房销售的持续增长,全省商品房屋空置面积增长速度放缓,到11月底,全省商品房屋空置面积为1048万平方米,增长4.4%,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

  五、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在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的前提下,第二产业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9.2%上升到46%。二是投资自主增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非国有经济投资比重达到67.8%,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三是内涵性投资比重开始增大,用于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样式的改建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长45.2%,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3.9%上升到14.1%;用于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长57.3%,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1.1%上升到23.1%。四是地方项目投资增幅高,比重上升。全省地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44.7%,比中央项目投资快10.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7%上升到87.9%。

  六、投资自主性增长机制进一步增强

  1-11月辽宁省投资到位资金3148.8亿元,同比增长44.6%。在城镇建设项目当年资金来源中,单位自筹资金2178.2亿元,增长54.2%;国内贷款358.3亿元,增长15%;利用外资101.8亿元,增长67%,三项资金合计占本年到位资金的83.8%,表明辽宁省投资自主增长机制进一步增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