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2006年理财热点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50 经济参考报

  时至岁末,年终奖、分红、年终存款到期,让投资者手中的资金充裕起来,但不少投资者却为这些钱的出路而发愁。

  “都说房产最保值,可是贷款利率就到了6.12%,远远超出大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现在有什么理财产品能实现资金的保值和增值呢?”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和金融领域的产品创新,都为投资理财市场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展望明年,有多个个人投资理财热点值得期待。

  储蓄:品种创新活跃

  储蓄作为传统的

理财方式,早已根深蒂固于人们的思想观念之中。因此,有专家分析,政府为了适度控制物价指数和通货膨胀率的上升,将会采取提升利率手段,另外,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商业银行的利率的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

  实际上在2005年,储蓄在新品种的推出也是创新不断。银行推出的流动性极强的循环理财产品,实际上就是由7天存款通知变身而来的。而商业银行在外汇储蓄利率上的差异以及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的提高都为储蓄作为理财方式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因此,储蓄在2006年成为新的理财热点值得期待。

  国债:二级市场将成热点

  虽然国债的收益率有降低的趋势,一些国债的票面年利率与同期储蓄已经基本持平,关键在于投资者购买国债不需要交纳20%的利息税。因此,国债还是有很高的投资价值的。另外,投资者可以购买另一类国债——记帐式国债。目前很多银行都推出了利用“银证通”购买记账式国债的服务。而专家表示,对国债发行方式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和改革,进一步提高了国债发行的市场化水平;而且国债的二级市场也将成为国债市场的发展重点。由此,国债的一系列创,必将为投资者们带来更多的投资选择和更大的获利空间。

  房产:提前还贷划算吗?

  由于从2006年起个人房贷就要执行新的利率,提前还贷将成为家庭理财的关键词之一。据银行方面反映,受明年房贷利率上调和投资渠道匮乏等因素影响,提前还贷量正在增长。而在理财专家眼里,尽管新的房贷利率执行后,贷款者的利息多支出在所难免,关键在于如何合理安排还贷。按揭者不必因房贷利率上调,急着提前还贷,给自己带来过重的资金压力。

  选择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也可能有助于减少利息支出。有的银行在传统的还款方式之外,推出了等额递增、等额递减、按期付息还本、到期还本等方式,不同方式利息支出也各不相同。

  目前,房贷还款法主要有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之分,目前绝大部分按揭户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款法,其贷款利息分摊到全程每月,开始还的大多是利息,后面还的本金占大多数,若提前还款必须补上利息差。所以,等额本息还款所付的利息相对要比等额本金来得多,而提前还贷的话,已付的利息是不退还的。如果等额本息还款期到了后期,提前还贷已无意义。

  银行理财:还得货比三家

  2005年,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大事就是11月1日起生效的个人理财新规,成为产品的分水岭。保证收益理财计划的起点金额也被大幅提高——人民币应在5万元以上,外币应在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

  尽管门槛提高幅度较大,但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本金安全、收益较高且购买方便,因此在2006年银行理财产品依然会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选择。

  理财专家提示投资者,各家银行运作方式的不同会使收益有差异,投资者应货比三家,同时还应考虑是否可以提前赎回、理财期间能否办理质押等因素,来兼顾投资的流动性。

  基金:选择越来越多

  对于非金融专业人士,以及无精力密切关注股市的投资者,理财专家认为,个股的风险实在太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各类基金。2005年基金业绩差距拉大。有的基金全年净值区间回报率在12%左右,有的则为-10%。因此,投资者要通过参考基金的评级情况,进行基金的组合投资,如:指数型、偏股型、货币型、债券型、封闭式等基金,以达到提高收益、降低风险的目的。

  不过,仍有不少投资者们依然十分看好那些收益稳定、本金风险较小的基金,如货币市场基金、短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是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似度较高的投资品种,不过随着人民币理财门槛提高到5万元以上,货币市场基金以其购买起点低,受到中、小投资者的喜爱。而今年两只短债基金的首发规模分别达到了45.8亿元和114.57亿元。短债基金的异军突起也与其在流动性、交易成本等方面与货币市场基金存在共同点相关。

  外汇:投资获利机会大增

  2005年,

人民币升值、美联储连续加息、油价飙升等使汇市潮起潮落,给个人外汇买卖,提供了获得了收益机会。而各种外汇理财品种也相继推出,如商业银行的汇市通、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的“外汇宝”、建设银行的“速汇通”等。

  2006年,我国政府将会继续坚持人民币稳定的原则,采取人民币与外汇挂钩以及加大企业的外汇自主权等措施,以促进汇市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关专家分析,2006年在汇市上投资获利的空间将会更大,机会也会更多。理财专家建议,外汇交易是通过币种间的

汇率差价获得收益。炒汇需投资者自行操作,适合有一定抗风险能力、有时间操作的投资者。需要关注世界主要国家的债券市场、黄金、石油价格,相关的商品、期货、股市走势以及政策性信息。投资者一旦选择外汇买卖,就必须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的走势情况。如果外汇市场的行情一旦不与预期一致,投资外汇买卖仍然存在损失本金的风险。

  保险:投资型保险将成热点

  购买保险主要目的是保障。不过,对于现有保障比较全面的家庭,就可以考虑买一些投资型保险,作为家庭资产组合的一个部分,为闲置资金找到一个好出路。目前,投资型保险的品种较多,它不仅具备保险最基本的保障功能,而且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可谓保障与投资双赢。因此,购买收益类险种有望成为明年个人的一个新的投资理财热点。

  炒金:进入黄金时期

  2005年12月6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一举突破每盎司510美元大关,达到511.20美元,这一价格是自1980年1月以来的25年新高。

  随着国际金价的上涨和国内黄金市场的开放,个人炒金也已经成为个人投资理财新宠。“纸黄金”业务、招金的“0.1克金”业务,满足了中、小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的投资理财需求。炒金业务正在成为个人理财领域的一大亮点,真正步入投资理财的黄金时期。

  不过,国际金价已经处于一个非常敏感的区域,加上“热钱”的参与,黄金市场的系统风险也在增加。近期,国际金价出现大幅回调,一部分“炒金客”已被套牢。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需要注意防范风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