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活期存款21日起按季付息 1万本金年利增0.92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00:0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甄世宇) 细心的储户今天会发现自己的活期存款账户上多了一笔钱,这是央行将个人活期存款由按年结息改为按季度结息后,银行首次向储户支付的活期利息。这笔利息如果不被取出,将在下一季度自动滚入本金中继续生息。

  从今年9月21日起,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个人活期存款由按年结息改为按季结息,每季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昨天是新结息办法实
施以来的首个结息日。今天,银行将向个人储户计付2005年7月1日至2005年12月20日的个人活期存款利息,结息利率为年利率0.72%。

  昨晚21点到24点,工商银行在为人民币个人账户结息期间还暂停了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交易服务。在昨天以前清户的个人储户,按清户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利率计息到清户前一日止。

  此次改变计结息方式对于储户来说利息收入有所增加。因为按照新的规则结息,相当于活期存款利息多了几次“利滚利”的机会。而且存款由原先按每个月30天计算,改为按实际发生的天数计息,使利息计算更加精确。根据计算,1万元活期存款一年税后本息由原来的10057.6元,增加到10058.52元,增长0.92元。如果遇到闰年,这个利息收入还会有所增加。

  除了人民币活期存款外,有些银行的外币活期存款计结息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华夏银行的外币活期储蓄存款的计结息方式与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相同,也改为按季度结息。储户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外币活期账户,是否有利息进账。

  另外,单位活期存款和协定存款也在昨天首次按季结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