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人庆:我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基本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8:10 经济参考报

  明年进口小轿车的关税降至28%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2006年我国关税调整的具体情况。金人庆说,经过这次降税,我国基本完成了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明年我国将加强关税的宏观调控作用。

  已基本完成入世承诺的降税义务

  金人庆说,2006年关税下降的100多种商品主要是一些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如明年进口小轿车、小客车、越野车等汽车整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0%降至28%,变速箱、减震器、散热器、离合器、转向器等车用零部件的关税将由13.5%至12.9%降至10%;部分进口化妆品的关税将由16%降至12.8%;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等植物油产品将取消关税配额管理,其关税将统一降至9%,这都是普通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商品。另外,化工原料也是这次降税涉及比较多的产品,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等化工原料的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其他一些诸如部分水果、发酵饮料、纸制品的关税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006年进一步加强关税的

宏观调控作用

  金人庆介绍,2006年将主要从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关税的宏观调控作用:

  首先,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对农业生产急需以及国内产品质量不能满足需求的饲料、种畜种苗、农药中间体等商品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同时,为满足国内农业生产用肥的需要,明年将继续对尿素出口征收季节性出口关税。

  其次,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对部分电子、

化工、信息技术产品原料、装备制造业关键零部件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高纯铝的出口关税。

  第三,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角度出发,对炼焦煤、氧化铝、磷灰石等资源性产品和具有变流功能的半导体模块等节能产品实行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对电解铝、黄磷、硅铁等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继续实行出口暂定税率;取消以再生铝为主的铝合金的出口关税。

  港澳地区销往内地的产品全面实施零关税

  近年来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一些自贸区协定和关税优惠协定,2006年我们要履行的协定有以下4项:

  首先,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2006年所有原产于东盟10国的“早期收获”商品的税率都将降为零,正常降税的商品仍将继续执行2005年7月20日实施的协定税率;

  其次,根据2005年11月召开的《曼谷协定》第一届部长级理事会上通过的部长宣言,《曼谷协定》已正式更名为《亚太贸易协定》,2006年我国仍按加入原《曼谷协定》时的承诺,继续对原产于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和老挝5国的928项商品实行协定税率;

  第三,根据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安排,2006年将对原产于巴基斯坦的2244项商品实行协定税率;

  第四,根据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有关协议,2006年将对港澳地区销往内地的产品全面实施零关税。

  我国将对部分进口棉花继续实行滑准税

  所谓滑准税,就是根据同一种商品进口价格的不同,分别实施不同档次的税率,价格高的税率低,价格低的税率高,其目的是使商品的税后价格能够保持稳定。

  2005年关税配额外进口的这部分棉花的税率滑动范围为5%至40%,国内最低售价(目标价格)大致稳定在了合理价格之上。目前根据有关部门的预计,2006年国内棉花供需缺口将有所扩大。金人庆解释说,从保障棉农利益、缓解

纺织品贸易摩擦、促进纺织品出口结构调整的角度出发,2006年将继续对关税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的棉花实行滑准税,税率滑动范围仍为5%至40%,但是目标价格与今年相比将有适当提高。

  所有纺织品的出口关税都将取消

  今年以来,我国和欧盟、美国就纺织品贸易问题相继进行了多次谈判,并已经分别达成了有关协议。根据协议,我国将对出口欧盟和美国的主要纺织品实施自主的数量控制。在这种背景下,继续对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将构成对企业的双重限制,因此在今年的6月1日和8月1日,我们分两次取消了98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从2006年1月1日起,所有纺织品的出口关税都将取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