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在多边贸易框架下寻求维护中国利益的最优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34 新京报

  本月13日,世贸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已经在香港开幕了。世贸组织成立后发起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究竟是峰回路转再度前行,还是关山难越停滞不前,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次会议的结果。这场重要会议尚未开幕,有关各方围绕农产品贸易问题的角力、广泛流传的关于这次会议可能失败的预测……就使它成为举世瞩目的热点。在以世贸组织成员身份全程参与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中国将采取何种立场,同样为世人所瞩目。

  中国的最大利益在于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虽然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其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而且决定发起多哈回合谈判的《多哈部长宣言》也认可,“区域贸易协定可以在促进自由化、扩大贸易以及促进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作为一个国民经济已经深深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世界第三贸易大国,作为一个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遍及全球的国家,中国的最大利益仍然在于世贸组织所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努力推动这个多边贸易体系健康、平稳前行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

  在世贸组织内部,在此次香港会议前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已经围绕许多议题形成了相互对立的营垒。尽管中国被视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贸易界最大的成功者,尽管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是发达国家,尽管中国东部沿海一些地区的繁荣富庶几乎已经不让中等发达国家,但中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行列,而且国内区域经济发展高度不平衡,这项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在世贸组织内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众多共同利益,维护多哈回合谈判不偏离“发展导向”,捍卫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就是捍卫中国的利益。近年来,无论是为了落实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出口权益;还是为了抵御某些贸易大国将甚至其本国法律也不容许的某些做法强加于人的企图,中国都已经深深感受到了这种共同的利益。

  这一基本立场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有助于实现全球正义和确保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

  应认真考虑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合理需求

  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潮流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收益和负担分配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分享的全球化收益太少,而承担的调整负担太多。经济全球化的两大支柱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本身就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执行规则过程中的问题更多。任何“发展”的成果都必须让尽可能广大的社会成员分享,一国之内如此,国际社会也不例外。假如对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合理需求掉以轻心,全球化进程未必没有可能全面逆转,导致南北两败俱伤,这是20世纪上半期已经发生过的事实。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经济全球化程度在许多指标上都远远超过今日,1880年—1914年间资本流动性指数(经常账户差额/国民收入×100%,CMI)平均为3.3%,20世纪90年代只有2.6%.可能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所以《多哈部长宣言》才宣示:“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属于发展中国家。……我们应继续进行积极的努力,旨在保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的最不发达国家,在世界贸易的增长中获得与其经济发展需要相当的份额“。

  中国应该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

  尽管在基本原则上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利益,但中国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立利益的大国,而且中国在某些领域与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利益冲突。因此,在多边贸易框架下,就原则而言,中国追求其利益的最优途径并不是充当发展中国家营垒与发达国家营垒对抗的旗手,而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发挥积极的桥梁作用。就具体议题而言,中国的最大利益也并不在于最引人注目的农产品贸易议题,而在于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

知识产权等议题。

  □梅新育(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